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曹操的「主簿」楊修,字德祖,聰明有才,《三國誌》載有關他的一些趣聞。(參看「黃絹幼婦」)
  有一次,曹操新建的一座花園落成。曹操去巡視了一遍,沒提出什麼意見便走了,臨走時,在園門上寫了一個「活」字。人們都不明白他是什麼意思。楊修說:「丞相嫌園門太闊。門中一個『活』,不是『闊』嗎?」
  又有一次,有人送一盒酥糖給曹操,曹操提筆在盒上寫了「一合酥」三字(「一合」即「一盒」)。楊修見了,當即拿來和大家分吃。曹操故意問他為什麼分吃,他說:「丞相親筆下令:『一人一口酥』,我等豈敢違命?」
  《三國誌·魏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時王欲還,出令曰『雞肋』,官屬不知所謂。主薄楊修便自嚴裝。人驚問修何以知之,修曰:『夫雞肋,棄之如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
  曹操出兵漢中時,本來企圖進攻劉備,可是駐入漢中後,估計情勢,卻又發覺很多不利,進既不能,守也不便,想撤退,又怕於面子不好看。正在猶豫,恰巧廚子送進一盤燉雞來,他就一邊吃,一邊繼續盤算。這時,部將夏侯惇來請示夜間的口令,曹操便隨口說了兩個字:「雞肋」。楊修知道了,便叫勤務兵給他收拾行裝。別人問他,他說:「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曹公把漢中當作雞肋,他覺得留在這裡沒有什麼味道,所以要回去了。」不久,曹操果然下令班師還朝。
  後來,人們就借「雞肋」來比喻乏味,說是「如嚼雞肋」,或「味如雞肋」。
  楊修後來被曹操藉故殺死,死時才三十四歲。楊修的父親楊彪,十分傷心。據《後漢書·楊彪傳》載:「子修為曹操所殺,操見彪問曰:『公何瘦之甚?』對曰:『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操為之改容。」有一天,曹操看見楊彪的精神很不好,便問道:「你近來為什麼消瘦得這麼厲害?」楊彪滿眼含淚,悲哀地答道:「慚愧自己沒有金日磾(日磾音miti,姓金,兩漢人,能預察馬何羅欲謀刺武帝,心存戒備,終使馬氏伏法。)的先見之明,卻仍心懷老牛舔小牛的憐愛之情。」曹操聽了變了臉色。
  舐,用舌頭舔。「老牛舐犢」,形容老牛愛撫小牛,比喻父母愛撫子女。也可說作「舐犢情深」。唐朝權德輿詩:「老牛還舐犢,凡鳥亦將雛。」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