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孟子·婁離篇》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有個齊國人,娶了一個妻子,又娶了一個小妾。家裡並不富裕,可是他常常在外面喝得醉醺醺地回來。問他上哪裡去了,他總說是同富人貴人們在交際應酬。
  他的妻子有些懷疑,對小妾說:「他總說是同富貴的人們在交際應酬,但從未見過闊綽的客人來咱家呢?倒要在意一下。」第二天早起,這人又搖搖擺擺地出門去了。他的妻子悄悄在他後面跟著。走了好一會,大街上誰也不跟他打招呼,更沒有人站下來同他談一句話。一直走出城門,到了東郊,只見他逕自向墳地走去。那裡有人家在埋葬死人,辦理埋葬事務的人,正大吃祭奠用過的供飯。他就向他們乞討一些剩餘的酒食,在旁邊狼吞虎嚥地吃起來。一會兒,吃完了,還沒有飽,抬頭四面張望了一下,又向另一個埋葬死人的地方走去。——原來他是這樣同富人貴人交際應酬的!他妻子完全明白是怎麼回事了。
  妻子懊喪地回家,把所見的情形,全部告訴了小妾,說:「丈夫,是妻妾終身依靠的親人,而我們的丈夫,卻是這個樣子!」小妾聽了,也非常傷心。兩人一邊談論,一邊相對哭泣。這時,她們的丈夫回來了。他還不知道他已經露了馬腳,仍然一副傲慢氣派,大模大樣地踱進大門,呵叱他的妻妾:「這是幹什麼?有我這樣的丈夫,你們難道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嗎!」
  這個故事,諷刺那些追求富貴利祿的人,一面乞討人家的殘羹冷飯,一面還洋洋得意,虛偽驕傲,瞧不起比他地位低下的人的卑劣行徑。人們譏諷這種無恥作風,就稱為「墦間乞余」或「墦間酒食」。(墦,墳墓。)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