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晉代著名的作家和詩人陶淵明,名潛,字元亮,潯陽柴桑(今江西九江市)人。家境清貧,曾經做過參軍、縣令等小官,時間都不長。
  《晉書·陶潛傳》說,陶淵明最後一次所任官職是「彭澤縣縣令」(彭澤縣故址在今江西湖口縣東)。四十一歲的那一年,有一次,上級「郡」裡的「督郵」(官名)到縣裡來。按例縣令對郡官應當隆重迎接,但是陶淵明不願意。他說:「我不能為了這區區五斗米的官俸,去向一個庸俗的小人折腰!」即日辭職回家,並且寫了有名的《歸去來辭》。在這篇文章中,表現了他對於黑暗的官場生活的厭棄和對於農村田園生活的熱愛。從此以後,他就再也沒有做什麼官。他在農村中,參加勞動,經常和農民接觸,寫出了許多描寫農村美麗景色和歌頌勞動的詩篇,被稱為「田園詩人」。他的妻子翟(Zhai)氏,也參加勞動,當時人們說他倆「夫耕於前,妻鋤於後」,真是一對志同道合的好夫妻。
  形容夫妻感情融洽,同出同進地勤勞耕作,就叫做「耕前鋤後」。
  關於「不為五斗米折腰」這句話,有人認為應作這樣的解釋:「我每月只要有五斗米就可以吃飽了,回去自己種地,也能維持生活,何必要做這個縣官去逢迎什麼長官呢?」這樣解釋與前一種解釋並不矛盾。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