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楚上將軍項羽,降服了秦將章邯,揮動大軍,進駐咸陽。殊不知沛公劉邦,已兼程改道,進入關中,先項羽而占領咸陽了。并聽轅生的話,駐重兵于函谷關,阻項羽軍隊前進。項羽大怒,奮力攻關,劉邦守關將士,抵擋不住,棄關而逃。項羽指揮大軍,一路追到新豐,在鴻門設古大營。
  項羽的謀士范增說:「劉邦本為貪才好色之徒,今入咸陽,不近女色,不斂錢財,其志不小,莫若乘其羽毛未豐,一鼓而殲滅之,倘任其坐大,則後悔無及矣。」項羽接受了這個計劃,準備以奇兵襲擊劉邦。
  但被項羽叔父伯知道了。項伯與劉邦的謀士張良私交甚厚,他既知項羽要消滅劉邦,張良在劉軍,必被連累毀滅。因此,他輕騎到了劉邦駐在地灞上,教張良迅速至項羽軍中避禍。
  張良獲得這個消息,連忙告訴沛公。沛公嚇得目瞪口呆,連說:「怎麼辦?怎麼辦?」張良說:「是誰教你的計策,閉關不讓項羽軍隊進來?」
  「是轅生,他說守住函谷關,關中之地就盡歸我有了。」沛公情急而惶恐地說。
  張良說:「你現有的軍隊能戰勝項羽嗎?」
  沛公說:「不能!但事已至此,又怎麼辦呢!」
  「為今之計,只有請項伯幫忙了,請他向項羽解釋,就說你不敢背叛項將軍而自立。外面的謠言請項將軍不要輕信。」
  劉邦依言辦理,設盛宴,把項伯請入席中,恭敬地說:「劉邦進關以來,根連一根草也沒敢動,秦國的府庫,我封存起來,秦國的官吏,我登記起來,等候項將軍進關處理。至于在函谷關駐守了軍隊,那是怕其他游雜部隊,騷擾關中,這是一種非常處置,絕非阻止項將軍進關。我在灞上,日夜盼望項將軍,好有個交代。我怎敢謀反稱王,拒抗大軍呢?請你代我轉言,我生生世世,也忘不了你的恩德。」
  項伯是老實人,以為劉邦說的是真話,就答應轉告項羽,並教劉邦親自到鴻門,向項羽謝罪。劉邦當然遵命辦理。
  項伯回到鴻門,把劉邦的話復述一遍,并說:「沛公是個好人,人家先進關,替你在前面鋪好了路,讓你不費氣力進來,有大功不賞,還要打人家,情理如何說得過去?他明天就來拜見你。他如果真想造反,他敢來嗎?你應該備了酒宴。好好款待款待人家。」
  項羽耳朵軟,喜歡人奉承,同時也看不起劉邦,諒定他沒有造反的膽子,就取消了攻擊劉邦的計劃,改在鴻門設宴,等候劉邦前來謝罪。
  沛公劉邦懷著一顆忐忑的心,攜帶謀士張良,勇士樊噲,提心吊膽地赴這鴻門之宴。雖然這是一個危機四伏的宴會,但終因張良之謀,樊噲之勇得以脫險歸去。
  隔天一早,劉邦果然率領了一百多人馬來到鴻門,親自向項羽請罪,希望項羽不要聽信小人的流言,而從項羽的口中劉邦也知道,原來是自己陣營曹無傷放的話。
  當天,項羽留下劉邦一同飲酒,在筵席上還有項伯、范增、張良,范增多次以玉珮向項羽示意要殺劉邦,但是項羽無動於衷。范增實在是按奈不住,於是自己招來一個叫項莊的,要他以舞劍為藉口殺了劉邦,項伯看穿了項莊的意圖,自己拿起劍也舞了起來,掩護劉邦讓項莊完全沒有機會下手。
  就在這危急的時候,張良出了帳篷招來劉邦的衛士樊噲,樊噲氣勢威猛衝進宴會中,義正辭嚴的對項羽說:「秦王有像虎狼一樣兇猛的心腸,所以全天下的百姓都起來反抗他,我的主子今天先入了關中,一絲一毫不敢動用,就等著大王你的來到,之所以會派兵把守函谷關也是因為防禦盜賊和其它意外,您不但不獎賞他反而要殺害他,這和已經滅亡了的秦國的行徑有甚麼不同呢?」
  項羽被這一番話說得無言以對,就在情勢稍微緩和之際,劉邦藉口上廁所,在樊噲的護送之下逃回了自己的軍營。劉邦回到軍營之後,立刻殺了曹無傷。而項羽這邊的范增,知道劉邦逃走了,於是憤怒的斷言,將來奪走項王天下的一定是劉邦,我們這些人就要被他俘虜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