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時,趙國大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因為輕敵中計,四十多萬大兵,被秦將白起王翦坑殺,趙括也當場陣亡。這是歷史上有名的長平戰役。秦軍取得上黨郡整個土地,攻入趙國太原郡,都城邯鄲震動。緊接著鄭安平替代了白起,指揮大軍包圍了邯鄲。趙國不得不向魏、楚兩國求救。
  魏安釐王派了將軍晉鄙救趙,但又鑒于秦昭王的警告:「誰敢發兵救趙,我在滅趙之后,接著就粉碎這救趙的國家。」所以傳命晉鄙頓兵湯陰不進。并派客將軍(客將軍是別國辦在魏,魏王借用為將軍者)辛垣衍通過平原君(平原君是趙武靈王的兒子,名勝,封于平原。但他又是魏安釐王異母弟信陵君無忌的姐夫。)見趙王,勸趙王尊奉秦帝為帝,秦兵必自動解圍,趙國就可以保全了。
  但平原對于尊秦王為帝的建議,覺得不大對勁,因此猶豫不決,未即引領辛垣衍去見趙王。
  這時齊國有一高士,名叫魯仲連,到趙國游歷,也被困在城中。他聽到魏王派了說客,勸趙王尊秦為帝。這位見義勇為,具有威武不屈的精神的魯仲連,就求見平原君,問國家大事如何?平原君說:「趙國數十萬大軍在戰場統統被敵人消滅,現在敵軍已長驅直入,圍困京城,魏王派將軍辛垣衍叫我勸趙王尊秦為帝,我現在一點主意也沒有了。」
  魯仲連願意和這位辛垣衍將軍見見面。當下由平原君引見。魯仲連引今証古,痛陳尊奉秦王為帝之害。接著又把齊閔王稱帝不成,逃亡出國的事例對新垣衍說:「齊閔王到魯國,魯國官員願以肥牛十頭供奉齊王,但齊王的侍從大聲叱罵:『這十頭肥牛算得最什麼供品?我大王是天子,按天子出巡的禮節,所到諸侯國家,諸侯必須讓出自己的宮室,并須將國庫所有鑰匙,都呈交上來,任天子索取。諸侯要卷起袍服,捧著几案,伺侯天子用膳。而你國竟用十頭肥牛,就算供品,簡直是大膽,混帳!』魯國官員聽了,趕快關上城門,拒絕齊閔王入城。齊王無奈,又轉往鄒國。這時鄒君已死,齊王欲吊喪,侍從通知鄒國嗣君:『天子下吊,主人要背向靈柩,靈位方向,也要移為北向,俾使天子南面而吊。』鄒國臣子說:『如果我們這樣做,我們寧願仗劍自殺,也不受辱。』拒絕了齊王吊喪,不許他入城。你想鄒魯兩個小國都如此,而魏是大國,竟欲尊秦為帝,豈非連鄒、魯的奴僕婢妾都不如嗎?」辛垣衍羞慚而退。
  魯仲連又對平原君說:「秦國是不講信義,崇尚武力的國家,用欺騙手段差遣士卒,像待俘虜一樣的奴役人民,如秦王稱帝,統治了天下,執掌生殺予奪大權,那我寧願跳到東海自殺,也不做秦國順民。」
  平原君大悟。湊巧這時,信陵君奪得晉鄙兵權,大敗秦軍,趙國解圍,秦軍退走。平原君論功行賞,要封魯仲連官職,但魯仲連堅持不受,飄然而去。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