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南北朝時代,曾以強者自居的前秦,也漸趨沒落。公元三八五年,在連續遭後燕後秦的攻擊下,糧食匱之,甚至國都長安都到了必須吃人肉維生的地步。
  前秦君主苻堅雖退守五將山,但仍被後秦軍隊抓住,連同侍從十余名,一起押送到新平,禁閉于一座寺廟中。後秦君王姚萇,遣使者向苻堅討交國家的玉璽。苻堅非但沒答應,并痛斥姚萇個狗血淋頭,一怒之下,姚萇便把苻堅給殺了。
  當時,苻堅之子苻丕正在鄴地。前秦幽州刺史王永聽到苻堅的死訊,立即派使者到鄴地,請苻丕到晉陽來一趟。苻丕抵達晉陽,才明白曾經發生的一切事情,止不住的心酸悲痛,卻拗不過王永等人的懇求,于是登基為王。
  第二年六月,苻丕任王永為左丞相。王永自動集前秦各地的軍隊,主張征伐後秦與後燕。並擬好一篇呈給苻丕的檄文,文中寫道:「先帝遭奸賊逮捕迫害,國都窮困,几為蠻荒之域,四境蕭條,民不聊生,陷入塗炭之苦。」見到檄文的各地官吏,為保國衛家,紛紛舉兵響應。
  最後,大軍聚集于晉陽,由王永統領指揮反擊,可惜戰果不彰。公元三九四年,後秦軍大獲全勝,前秦就此滅亡。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