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上古唐代的君主帝堯,統治中國,已經過了五十年了。他對自己的政績雖然頗為滿意,但卻十分虛心,不敢自信自滿。
  有一天,他穿上了平民的服裝,親到民間察訪。希望能確實知道自己的政績究竟是好還是壞的。當他步行到了康衢的時候(康衢是一條四通八達的大路),那里恰巧有一位老人,吃飽了飯,優游閑暇地拿起一塊泥土,一面敲當作打拍子,一面唱一支歌,歌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
  這一首歌詞的意思是:「日出了,我便工作;日落了,我便休息。鑿好了井,足夠供給我喝;種好了田,足夠供給我吃,帝王的恩惠,對于我有什麼用處呢?」
  這一首歌,充分表現這位老人經過長期的安居樂業,天天過太平盛世的生活,雖然德政當前,但早已視為當然,陶融得不知不沉了。後人把這位老人叫作康衢老人,把他在含哺鼓腹而歌的那首歌詞,叫它做「擊壤之歌」,因為這是一面敲擊泥土一面唱的。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