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孔子和他的學生從泰山旁邊走過,聽到一位婦人在墳邊哭得很厲害,那悲慘沉痛的哭聲,竟使孔子的態度也沉重而肅穆起來,他叫子路過去問個明白。
  子路走到婦人身邊問她。那婦人搖搖頭,那意思像是談也沒有用的。子路又說:「我們聽你哭得很淒慘,一定有使你特別傷心痛苦的事情把?」那婦人才勉強點點頭,剛開口,淚水又滾滾出來了:「就是呀!這一帶老虎很多,時常吃人。早先我的公公在這兒被老虎吃掉,后來,我的丈夫又被老虎吃掉了。唉,前几天,我孩子也被老虎咬死啦!」
  孔子聽了,怪這婦人真不懂事,還帶了點責備的口氣問她:「哎呀!那你們這家人為什麼不趁早搬走呢?」這話一出口,更引起了對方的傷心,她說:「先生,你講的好容易。可是,我們辦不到。你要知道這兒有老虎會傷人,但是卻沒有苛刻的政令呀!」
  婦人的這番話給了孔子很大的啟發,他像覺悟到什麼道理似的,對子路說:「子路,你該記住,苛刻的政令,比老虎咬人還厲害啊!」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