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公元二一五年秋天,魏王曹操率領大軍從鄴(河北省)出征漢中(陜西省),一舉攻破漢太守張魯的軍隊,占領漢中之地。
  夏侯淵是一位有勇無謀的將軍,以致曹操在臨行前,一再地吩咐他說:「不可過分逞勇斗狠,務必守住漢中。」公元二二八年秋天,劉備率兵攻入陽平關(陜西省),針對漢中發動猛烈的攻擊。夏侯淵矢志防守,形成久戰不陷的局勢。曹操獲知消息,便准備親率軍隊援助。
  公元二二九年春,劉備遺老將黃忠進入定軍山。夏侯淵探知黃忠是劉備的身邊名將,就謹遵曹操的吩咐,固守城池不出面迎戰。于是黃忠便以夜襲策略奪得定軍山對面山頭,向夏侯淵挑點。這時,沒有謀智的夏侯淵果真中計出擊而遭砍殺。此時魏軍進退兩難,死傷人數俱增,再加上蜀軍阻隔,糧食也匱乏,曹操心焦氣惱不已。
  有天晚上,曹操用餐時,見湯中有雞肋,便對前來請示晚間「口令」的夏侯惇喊道:「雞肋!」夏侯惇及眾部將都不明白此語之意,一時之間不知所措。唯有參軍楊修聽到「雞肋」后,立即下令部下整治行裝撤退。夏侯惇對他這個舉動更是迷惑不解,便到營中訊問楊修:「漢中尚未奪回,你為何作撤兵的准備?」楊修回答:「現在的漢中就如同雞肋一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而且攻打是這麼不順利,丞相打算先行撤退,待他日再行舉事。」
  果然,第二天早晨,曹操便傳達撤兵的命令。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