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東晉時代,有兩位愛國志士:一位姓祖名逖,字士雅,另一位姓劉名琨,字越石,他們兩都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當時中國的北部地方,都為匈奴、鮮卑、氏、羌、羯這五種胡族先后占所后占據了,其中閹族的首領石勒,建立了后趙,勢力最為雄礙。
  祖逖和劉琨兩人都時常互相勉勵著,以打退異族的侵略和收復失地為終生職志。他倆同睡一床,夜深了,祖逖聽到了雞啼的聲音,便用腳尖兒輕輕地把劉琨踢醒過來,說:「你聽,是時候了。」
  于是他倆便一齊起來練習舞劍,從不間斷。當石勒攻擊了西晉的國都─洛陽的時候,他們都跟隨著朝廷南遷。
  在渡江的當中,祖逖一面擊著槳子,一面對江水發誓,決心要恢復中原。
  后來劉琨寄給一個親友的信里面說道:「我枕著戈矛,等待天明,就是立定意志要把逆賊的頭盧取過來,我常常恐怕這件事情會給祖逖先我一步著鞭呢!」這兩位民族英雄終于替國家立了大功。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