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代,楚國貴族爆發激烈的奪權之爭。公元前五九五年,貴族子重向楚王請命攻伐宋國,但要求以申、呂二地作為封賞。
  楚莊王答應了,但巫臣認為此兩地是軍事國防重地,不能輕率封賜,楚莊王便收回詔命,使得子重對巫臣懷恨在心。另一方面,同是貴族身份的子反也妄想著要娶楚國滅所據獲的美女夏姬為妻,因巫臣的阻撓,而未能如願,心中也對巫臣不滿。子重和子反便聯合為同一陣線,一致對侍巫臣。不久,兩人獲掌重權,借權誅殺巫氏全族。身在晉國斬巫臣聞訊,震怒地來信給兩人:「我必在楚國騷亂滋事,使你們二人疲勞于奔命。」
  為復血海深仇的巫臣便建議晉侯慫恿吳國伐楚,由于晉楚敵對,因此晉侯更接納巫臣的意見。當時的吳國只有一方落后窄小的國家,極希望獲強國晉的扶助,因此吳王秦夢欣喜萬分迎接使者巫臣,并仔細聽取晉國的提議。晉國建議由晉國提供戰車給吳國,編成戰車隊,除了輔助訓練作戰技能外,并灌輸反楚的思想教育。基于這緣故,不久之后,便頻傳吳國攻伐楚的思想教育。基于這種緣故,不久之後,便頻傳吳國攻伐楚國的戰聞。楚莊王就派子重和子反率軍反擊。兩人聯手雖然暫時擊退吳軍,但緊接著又傳來國境遭侵犯的消息。兩人還來不及休息喘口氣,又披甲上陣迎敵。一年之內,子重與子反率軍迎虞吳軍失侵擾,共達七次之多,真正使他們兩人疲于奔命。
  如此一來,楚國國力漸趨萎困,相對的,吳國卻因奪取楚國不少土地而日漸強盛,而巫臣復仇雪恨的目的也已達成。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