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形容彼此間感情之友好,友誼之深,如膠如漆,不能分割的意思,「漢書」:「膠漆自謂堅不如雷與陳。」
  漢朝時候,有兩個學問很好的讀書人,一個名叫雷義,一個名叫陳重。他們兩個人不但乳水交融,情似手足,甚至性格和志趣也甚為接近。
  一次,他們一同進京去參加考試,結果雷義考上了,陳重卻沒有錄取。雷義覺得陳重的學問比自己好,倒反而沒有考中,心裡著實替他感到相當的委屈不平。當時,他便去見刺史(官名,執督察之權),要求刺史能將自己的功名轉讓給陳重。刺史當然未予應允,後來他便躲在家裡裝瘋,不去上任,終於一紙命令,除名解職了事。
  過了幾年,雷陳兩人,又一道進京去趕考,這一回,他們兩人不但是如願以償,同被錄取了,並且還一起被皇帝選為尚書郎,分派在同一個地方工作。而他們的友誼,也就無形中更為知投契了。
  當時,鄉里的人,見他們的感情如此親密形影不離,不覺都異口同聲地說:「膠和漆凝合在一起可說相當堅固了,但卻還比不上雷義和陳重的情誼呵!」
  後來,人們便根據這個故事,將他引申為「膠漆相投」這句一句成語,以形容彼此間的深情厚誼,如漆膠般的堅韌不移。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