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東漢(西元二五~二二○年)時,有一個有名的學者叫陳寔。他為人正直,生活儉樸,又有學問,很受人敬重。有一天傍晚,剛進家門,就發現屋梁上躲著一個人。他假裝沒發現,先整理了一下衣服,就坐下,並把兒孫們叫到面前教訓說:「你們要好好兒讀書,認真作事,自己努力做個有用的人。社會上有些做壞事的人,本性並不壞,只因為貪圖享受,不願勞動,最後成了習慣。」說著,指著上面說:「你們看!那個梁上君子就是這種人。」
  躲在梁上的小偷嚇了一跳,又慚愧又驚慌地爬了下來,跪在陳寔面前求饒,陳寔拍拍小偷的肩膀說:「看你的樣子不像壞人,一定要改過向善。我想你大概是家裡窮困,我送你一些錢,去做個生意吧!」小偷千恩萬謝地走了。
說明:
  這個故事在「後漢書」陳寔傳上。現在「梁上君子」是指小偷。
舉例:
1. 大門怎麼開著,是不是梁上君子來了?
2. 王先生家,昨晚遭梁上君子光顧,損失不少。


成語故事:梁上君子
作者: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正見網2009年09月22日】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61423
【原文】
陳寔(1)在鄉閭(2),平心(3)率物(4)。有盜夜入其家,止於樑上。寔陰見之,乃自整拂,命子孫,正色訓之曰:“夫人不可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惡,習與性成耳!如梁上君子者是矣。”盜大驚,自投於地,寔徐譬之曰:“視君狀貌,不似惡人,然當由貧困,今遺(5)絹二疋。”自是一縣無復盜竊。
(晉.華嶠《後漢書》(據《藝文類聚.卷八五.布帛部.絹》引))

【註解】
(1)陳寔:東漢許人,字仲弓,為人平和公正,死時前往送葬者三萬多人,謚文范先生。寔,音石。
(2)閭:泛指鄉里。
(3)平心:態度公正。
(4)率物:做眾人的榜樣。
(5)遺:音位,贈送。

【故事闡述】
陳寔是東漢時人,為人處事平和公正。陳寔退休后,鄉民們互有爭執時,都會找他來評斷裁決,他的態度公正是眾人的榜樣。有竊盜在夜裡潛入他家,躲在屋頂的橫木上。
陳寔暗中發現了竊賊,他平靜的沒有四處張揚,把子孫都叫過來,用嚴正的態度訓誡說:「人要自我勉勵,做壞事的人,不見得是本性兇惡,往往是平時養成的壞習性所造成!就像屋頂橫木上的那位君子一樣。」
竊賊聽了,大吃一驚,就從屋樑上跳下來。陳寔慢慢的曉諭他:「看你的容貌不像壞人,必定是由於貧困才這樣做,現在贈送你兩疋絹布。」
從此,縣內不再發生竊盜的事情。
後來,這個故事中的「梁上君子」就被引用為成語,用來作為竊賊的代稱。

【討論】
(1)為甚麼鄉民互有爭執都找陳寔仲裁?
(2)陳寔發現盜賊,他的做法是甚麼?“陳寔遺盜”的義行善舉,給你甚麼啟示?請把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新建落成的大樓,往往住戶不多,因此容易遭梁上君子光顧。
例:做人要正正噹噹找工作賺錢,千萬別學梁上君子的行徑。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便宜( )事→事與( )違→違( )之論→論功( )賞→賞心( )目
參考答案∶
便宜(行)事→事與(願)違→違(心)之論→論功(行)賞→賞心(悅)目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61423

梁上君子
——指竊賊。「後漢書」「陳寔列傳」:「有盜夜入其室,止於梁上。實陰見,乃起自整拂,呼命子孫,正色之曰:『夫人不可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惡,習以性成,遂至於此,梁上君子者是矣。』盜大驚,自投於地,稽顙歸罪。」
  從前,在東漢時,有一個人名叫陳寔。雖然讀書不多,學問也不算很好;但他為人忠懇,守正不阿品德修養都很好。舉凡鄉里間有什麼爭訟端,或是其他解決不了的是非疑難,大家只要請陳寔先生出來說一句公道話,一切的紛爭,便可迎刃而解。因此,凡是知道陳寔先生的道德修養,或認識他的人,沒有一個是不尊重敬愛他的。
  漢靈帝時,有一年收成不好,民間普遍鬧飢荒。有的拋家棄子、背井離鄉,到別的地方開墾去了;有的一天忙到晚在田裡辛勤工作,尚不足一己之溫飽;但亦有些自甘墮落、不求上進的人,竟然乘人不備的時候,竊取他人的財物,偷偷幹上了盜賊的勾當。
  有一天晚上,天漆黑,大地是一片昏沉。一個小偷,突然從牆外躡手躡足溜進陳寔的家,匍匐在陳家廳堂的屋樑上躲著,以便在夜闌人深的時候,再下來竊取他家的財物。可是事有湊巧,卻被陳寔在無意中發現了。但他既沒有聲張;也沒有喊叫,依然默默地坐在客廳裏喝著他的茶,就好像他根本沒有看見一樣。
  不久,他穿好衣服,戴正帽子,吩咐僕人自己的兒孫都召喚了來。然後以一種極端莊嚴肅的神情對他們說:「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只有短短的幾十年光陰,轉眼即逝。如不及時努力,刻苦自勵,等到將來年紀大了以後,就不堪設想了。所以每個人在小時候,就應該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特別是刻苦耐勞,有奮發上進的志向,而後才可以在社會上安身立命進而對國家民族有所貢獻。至於那些自甘墮落、不求上進的人,其實他們的本性也並不一定壞。只是不知道怎樣刻苦自勉一味貪圖眼前的安樂享受,不肯勞動而已。於是久而久之,習慣就使他們變成怠惰慵懶,因而做出種種有害社會人群不名譽的事情來。你們抬頭看,這梁上君子,便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匍匐在梁上的小偷,聽了他的話,不覺驟然一驚。立刻從屋樑上爬了下來,跪在陳寔的面前,懇求他的寬恕。
  陳寔真是個了不起的好人,不但沒有責備他,而且還很慈和的對那個小偷說:
  「看你的模樣並不像是個壞人。你應該立刻覺悟反省。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要知過能改,仍不失為一個很好的人」。
  這個小偷,沒有回答,只是連連不斷的向陳寔叩著頭。
  陳寔仔細端詳他的面貌,發覺他長得脣紅齒白,眉目清秀,的確不像是歹徒的樣子。於是停了一下,又繼續對他說道:「你今天到我這裏來偷竊,也許並不是你的本意,而是被家中生活所迫,鋌而走險亦未可知。現在我送你絲綢二疋,拿去暫維生計。從今以後,你必須努力向上,好好的做人才是」。
  這時,小偷的眼睛裡面,突然湧出感動的淚水來。從此,他果真痛改前非,力爭上游,做了一個安分守己的好人。後人引用「梁上君子」這句成語,概指為偷賊別稱。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