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西漢末年,南陽地方有個叫彭寵的人,年青時在漁陽作小官。漢光武帝(劉秀)占據了河北,到薊州(薊,音計)征召彭寵等人,彭寵聽了吳漢(彭寵好友)的勸告,一同投歸漢光武帝。彭寵便派吳漢等人帶兵保護漁陽的縣屬,給光武帝很大的實力支持。光武帝封彭寵為建宗侯,又加大將軍名號,隨后圍困邯鄲,彭寵轉運糧食從未間斷。后來光武帝又親到薊州,彭寵自認功勞大,在謁見光武帝時抱很大的奢望,但光武帝對他沒有特別的表揚,因此彭寵心中便產生了不平的想法。
  光武帝知道彭寵心懷怨望,便向幽州牧朱浮詢問。朱浮早對彭寵有意見,便趁機在光武帝前盡力攻擊彭寵,還故意給彭寵一封信,用規勸的口吻指責彭寵一番,信中用了一個比方來侮辱他:「從前遼東有只豬,偶然生了一只白頭的小獵,他的主要覺得很驚異,要將這只小豬拿去獻皇帝。誰知剛行到遼東岸,看見那里的豬全是白的,才懷慚愧的心情回去。如果你(指彭寵)的功勞和朝廷里的人比較,你就像遼東那只白頭小豬的情形一樣。」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