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代,晉文公因國內眾兄弟爭奪君位,在國外流亡了十九年,後來得到秦國的幫助,才有機會回國做了君王。
  當時,楚國自稱為王,許多小國都向楚稱臣。晉文欲稱霸諸侯,故首先助周襄王恢復王位;其次便是立威于諸侯。恰巧當時晉國斬盟友宋國被楚國圍攻,晉文公便腥侵曹伐衛的辦法來替宋國解圍。曹衛二國很快便被晉文公攻破并吞。楚國聞訊后立刻派兵來伐,一面又派人向晉文公表白,只要讓曹、魏復國,楚軍就撤出宋國。晉文公卻私下答應曹、魏二君復國,但要他們答應和楚國斷絕邦交。
  楚國知道消息后,楚將子玉便要和晉軍作戰,晉文公率軍隊退避三舍(指后撤九十里),以報答楚王從前對他的優待,但子玉卻逞一時之氣,堅決要和晉國作戰。晉國退到城濮,晉文公非常矛盾,他聽到眾人都在說:「原田每每,舍其舊而新是謀。」意思是說:「我們君王的德行就像高原和田野的草那麼美麗茂盛,應該舍棄對楚國的舊恩而建立新的功勞。」晉文公終于在城濮一戰將子玉的軍隊殺敗,而稱霸諸侯。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