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成語故事︰鼴鼠飲河

一斗

【圓明網】堯聽說許由很有才德,就到處去尋訪,後來在沛澤找到了許由。

堯說︰「十個太陽出來了,我還拚命的把火燒旺嫌光線不夠,不是太辛苦了嗎?你能當天子,那麼天下就可以治理好了,請讓我把天下交給你。」

許由推辭說︰「你這樣做是因為怕天下治理不好嗎?既然你已經治理得很好了,這又是為了甚麼呢?小鳥在樹林里築巢,只用一根樹枝;鼴鼠在河里喝水,只不過滿腹。還是把天下留給你自己吧!我要天下有甚麼用?」後來就跑到箕山山下、潁水的南面,過著自耕自食的生活,終生也沒有過問天下大事。

所以聖賢的君王對于聖賢的人是很尊重的,即使習慣、愛好、志向和自己完全不同,也不會去加害他。也正是這樣,才會招來聖賢的人輔佐。

「鼴鼠飲河」比喻無關緊要或所取有限。

(出自《呂氏春秋求人》)
FROM: http://big5.yuanming.net/articles/200409/35117.html

《呂氏春秋求人》
昔者堯朝許由於沛澤之中,曰:「十日出而焦火不息,不亦勞乎?夫子為天子,而天下已治矣,請屬天下於夫子。」許由辭曰:「為天下之不治與?而既已治矣。自為與?啁焦巢於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於河,不過滿腹。歸已君乎!惡用天下?」遂之箕山之下,潁水之陽,耕而食,終身無經天下之色。故賢主之於賢者也,物莫之妨;戚愛習故,不以害之;故賢者聚焉。賢者所聚,天地不壞,鬼神不害,人事不謀,此五常之本事也。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