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也叫「風前之燭」或「風燭殘年」,喻燭在風中燃燒容易熄滅,人們以此形容老年人體弱多病,朝不保夕的意思。「古樂府」:「百年未幾時,奄若風中燭。」
  元朝時候,容城(今河北容城縣)人劉因,字夢冀這人不但生得非常的機智聰明,寫得一手挺好的文章;並且又十分用功好學。他晚年時的著作很多,流傳後世,歷久不衰的:有「靜修集」、「四書集義精要」等。
  雖然如此,但是他幼年時候的遭遇極為不幸,三歲就死去了父親,母親含辛茹苦將他扶養成人,因而劉因對於他母親真可以說得上是千依百順,竭盡其為人子的孝道的。任何事情,只要是出於他母親的口中,那怕是蹈火赴湯臨深履薄,而他也必然是在所不辭的。
  成年後,劉因曾一度在朝廷裡做右贊善大夫,可是後來他因為母親生病,就辭去了官職,返回故里侍奉母親。
  不久,他的母親病好了,朝廷於是又叫他回去做官,可是劉因卻不願意。事後,有人問他為什麼好端端地放棄官位,而劉因卻說:
  「你知道我母親已經是九十歲的人了,像這樣年紀的人,猶之乎『風中殘燭』,朝不保夕,你說我怎麼可以丟開年老的母親不顧,而遠去京城貪圖一時安樂富貴呢?」
  因此,人們便以「風中殘燭」這一句成語,用以形容老年人衰退枯竭,將不久於人世的意思。例如:這位老太太最近時常鬧病,猶似「風中殘燭」,恐怕在世不久了吧!此外,這一句成語還可以拿它來引申一切衰退枯竭的事物現象,如在商業的場合上,市面不景氣,一般的購買力薄弱,以致某家大公司行號,因為用人多、開支大,而經常入不敷出,像這樣的情形,我們就可以稱它為「風中殘燭」,雖然它仍在及其困難和風雨飄搖中苟延殘喘,但已經不能維持多久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