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唐朝大詩人李白,五歲時,隨父親遷居蜀地(四川省)。此時的他,開始讀書識字,十歲時即能精通詩書,但是他天資聰穎,卻不甚用功。
  有天,他趁父親睡覺,便溜到大街上游玩。突然看到一位老婆婆彎腰在磨刀石上磨著一根粗的鐵杵,要磨到何時才能成為細細的繡花針呢?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不覺得大笑起來。「嘿,小孩兒,不要笑,只要堅忍不拔,努力不懈,鐵杵終有磨成繡花針的一天。」老婆婆如此訓誡他。他白頓有所悟,深深向老婆婆鞠躬致歉,然后回家。
  自此之后,他專心致力于學問上,終于成為中國曆史上千古頌揚的大詩人,同時,也証明了「鐵杵磨成針」的道理。
這句成語出自「醒世姻緣傳」,譬喻做一件事,只要肯下功夫,有恆心,一定會成功。


鐵杵磨針
  ——也叫「磨杵作針」,喻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做事專心恆定能成功也。語本:「潛確類書」。
  據說唐朝時候名詩人李白,他在年輕時代,樣樣事情都怕遭遇困難,而又不肯持之以恆,用功努力去做。他的父母送他到學堂裏去求學,但他只讀了幾天,就知難而退,不願意把腦筋用在枯燥無味的書本上。於是,他表面裝著到學堂裏讀書,實際上卻藉著求學的名義,東逛逛,西蕩蕩,到處在外面吃喝玩樂,自甘墮落,不求上進。
  一天,李白外出遊玩,無意間在路上碰到一個老婦人。她的頭髮已經蒼白,面孔滿布皺紋,論年齡,至少有六十開外了。她手上拿著一根碗粗的鐵桿,低著頭,弓著腰,專心一致的在一塊大石頭上認真的磨著。
  李白看著她,好奇的問:「老婆婆,妳磨這根鐵桿有什麼用?」
  老婦人聽到有人在問她,抬起頭來,見是一個翩翩的的美少年,就說:「我要把這根鐵桿磨成針。」
  「什麼,我沒聽錯吧!妳竟然要把這麼粗的鐵杵磨成針?」
  李白不禁失聲的笑了起來:「這豈不是天大的笑話!」
  「這有什麼值得你大驚小怪的呢?」老婦人以很不屑的眼光望了他一下,然後以一種肯定的語氣說道:「只要功夫深,哪怕鐵杵不成針?」
  李白聽了,十分感動。從此以後,他便立志發憤求學,後來果然成了中國最有名氣的詩人。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