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班超,字仲升,是漢朝扶風平陵(今陝西省咸陽縣西北)人,年青時就有大志,後來決心投筆從戎,立功異域。
  漢明帝永平十六年,奉車都尉竇固率兵出擊匈奴,班超被任為假司馬,另外率領一支人馬去進攻伊吾(今新疆省哈密縣境),大獲全勝。竇固覺得班超很了不起,便派他和從事郭恂一起出使西域(漢時稱西方諸國叫西域,大部是現在新疆省之地。)
  班超帶了三十六個人,到了西域的鄯善國,國王對他非常敬重。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忽然變得怠慢起來。班超就對他的部下說:
  「你們有沒有感覺到國王對我們怠慢起來了?這一定是匈奴也有派人來,因此國王在猶豫不決,不知傾向那一方好。聰明的人要在事情還沒發生之前就能發現,何況現在事情已經很明顯了!」
  班超就想先證實他的猜想,再採取有效行動。便把伺候他們的胡人叫來,問他:「匈奴的使者已經來了幾天,現在住在那裡?」
  那個胡人聽了,吃了一驚,以為班超已經知道了,便把事實真象都講了出來。
  班超證實了他的猜想不錯,便把那個胡人關了起來,以免他走漏消息。同時召集他的部下三十六人,和他們一起喝酒,喝得差不多的時候,班超就用話激怒他們:
  「你們和我在這樣極遠的地方,是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想立大功以求富貴。現在匈奴的使者來了不過幾天,而鄯善國對我們就怠慢起來了。如果讓鄯善人把我們逮住了送給匈奴,那我們的屍骨就要拿去餵豺狼了。你們看,怎麼辦?」
  我們處在這樣危難的境地,不論生死,都聽你的。」大家異口同聲的說。
  「既然這樣,不入虎穴,就不能獲得虎子,現在唯一的辦法,只有在晚上用火攻匈奴,他們不知道我們人數多少,一定十分害怕,就可以全部消滅他們;同時也可使鄯善人害怕,不敢再存二心,我們就成了大功。」
  「那麼再和從事(指郭恂)商量一下吧。」
  「生死成敗都在今天決定,郭從事是個庸俗的文官,他聽到一定會怕死而洩漏我們的計謀,那我們就死得亳無價值,算不得壯士了!」
  大家都覺得很對,便決定在當天晚上動手。
  那天晚上,月黑風高,初更時分,班超便率領了三十六人,悄悄地到達匈奴人的營地,叫十個人帶著鼓,伏在營後,告訴他們看到火起,就一齊擊鼓吶喊;其餘的人,都拿著刀槍弓箭,伏在營門邊。班超就在上風放起火來,於是鼓聲大起,喊聲震天,匈奴人嚇得慌忙不知所措,班超親手擊殺了幾個人,部下也殺了匈奴的使者三十多人,其餘的一百多人就都被燒死了。
  第二天,班超把匈奴使者的頭拿給鄯善國王看,國王嚇得不得了,於是就誠心歸順了漢朝。
  班超把消息告訴了竇固,竇固很高興,便向明帝奏明班超的功績,同時請求另外派人出使西域。明帝對於班超非常賞識,就說:「有班超這樣的人,還要另外派人馬嗎?」就下令升班超為軍司馬,仍派他出使西域。
  竇固要給班超增加兵馬,班超說:「只要原來的三十六人就夠了,如果有麻煩,人多了反而不便。」
  後來班超在西域降服了三十餘國,立下了不朽的功績,被封為定遠侯。在西域住了三十一年,到七十一歲時才被召回。
※比喻不冒險不能得利。「後漢書」「班超傳」:「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文化課教材(高級):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9月03日】

【原文】
超(1)悉(2)會其吏士三十六人,酒酣,激怒曰:「不探(3)虎穴,不得虎子。當今之計,獨有(4)因夜以火攻虜,使彼不知我多少,必大驚怖,可殄盡(5)。鄯善(6)破膽,功成事立也。」
( 《東觀漢記· 卷一六· 班超傳》)

【註解】
(1)超:班超,東漢人,班彪之子、班固之弟。
(2)悉:全部。
(3)探:深入探訪。
(4)獨有:只有。
(5)殄盡:殄,音「舔」,滅絕。完全滅絕。
(6)鄯善:鄯,音「善」。漢時一西域國名。

【故事闡述】
東漢時的名將班超,建立了許多戰功。後來有一次被派出使西域,首先他來到了鄯善國。鄯善國王對於班超立下的功績和為人十分的佩服,所以對他們一行人十分的禮遇,但是經過了一段時間後,態度卻明顯的冷淡了起來。

班超發覺情況有些不對勁,經過打聽,證實是北方的匈奴人也一直在拉攏鄯善國的國王,所以班超便立刻召集同來的所有三十六名隨從,趁著他們酒酣之時,激怒大家說:「不深入探索老虎的巢穴,哪捉得到小老虎?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趁夜裡火攻匈奴派來的使者,因為他們情急之下,又不知道我們有多少人,一定會大為驚恐,這樣一來不但可以滅盡他們,鄯善國王也會誠心歸順漢朝,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完成使命了。」

當天夜裡,班超便率領少數的士兵攻入匈奴的營地,殺的匈奴七零八落,鄯善國王也見識到了班超的行事風格,終於歸順了漢朝。

後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被用來比喻如果想要達到目標就必須深入冒險。

【討論】
(1)班超出使鄯善國,為什麼鄯善國王從原先禮遇的態度轉而冷淡呢?
(2)班超和隨從三十六人想出了什麼方法要扭轉情勢呢?
(3)班超行事風格強烈,遇事當機立斷。他對士兵說:「不探虎穴,不得虎子。」請你自省一下自己平日處理危機的態度,是否要加強一下當機立斷的勇氣呢?請你和同學分享一下。

【造句練習】
例:不要怕多付出,俗語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啊!
例:從古至今,每個冒險犯難的人哪一個不是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決心,才得以達成目標的?

【課後時間】
和同學討論看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意思有什麼不同呢?

【參考解答】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前方危險困難,仍執意前行,有不畏艱困之意。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如果想要達到目標就必須深入冒險。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9/3/54656.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4656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