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時代,燕國發生內亂,而齊國乘此時機攻入燕國將其打敗。而登皇位的燕昭王,為復遭齊打敗之恥,於是決意要大力招攬賢才良將以勵精圖治。
  昭王向大臣郭隗請教,而郭隗并沒直接了當回復,只說了一個千金買骨的故事:
  「在古代,有位君王頒發告示,要以千金買匹千里名駒。可是經過了三年,仍見不到良駒蹤跡,這時,有位貼身的侍從說:『由我去買馬吧!』然後帶著千兩的黃金出發前去尋找。終於在三個月後找到那匹良駒,可惜已經死了,那位近侍便以五百兩黃金買回馬的屍骨。君王看了很憤怒地對他說:『我所需要的是一匹活的良馬,你竟然白花了五百兩黃金買了一堆無用的骨頭回來!』這時,近侍向君王解釋說:『如果連千里馬的屍骨都能賣得五百兩黃金,那麼活馬的價值不就更值一千兩黃金。這個消息一旦傳開後,天下眾人必認為君王是位識才的人,必然會爭先恐后帶著千里名馬前來讓君王您鑒賞的』。果然,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有人從各地紛紛將千里馬送來請國王評鑒。」
  說到這里,郭隗稍稍停了一下,便繼續說:「大王如果真想招攬賢才,首先要任用我。因為,有才德之人看到連我郭隗這樣平庸的人都受到重用,那麼他們自己必然能受到更高的禮遇。」
  昭王聽後覺得頗有道理,便建造華麗府宅給郭隗,并尊他為師。這消息不久便廣為流傳,四方賢才智者奔走相告前往燕國。這些人才有來自魏國的勇將樂毅,來自齊國善於辯才的鄒衍,來自趙國善於謀略的劇辛。如此一來,郭隗「千里買馬」的策略果然成功了。
  燕昭王就憑借這些賢才良將的群策群力,歷經二十八年的時間,奮發圖強,終於達成富國強兵的理想,與秦楚共同聯合攻打敵國齊,而收復失去的國土。

《戰國策•燕策一》原文
《燕昭王收破燕後即位》
燕昭王收破燕後即位燕昭王收破燕後即位,卑身厚幣,以招賢者,欲將以報讎。故往見郭隈先生曰:「齊因孤國之亂,而襲破燕。孤極知燕小力少,不足以報。然得賢士與共國,以雪先王之恥,孤之愿也。敢問以國報讎者奈何?」

郭隈先生對曰:「帝者與師處,王者與友處,霸者與臣處,亡國與役處。詘指而事者,北面而受學,則百己者至。先趨而後息,先問而後嘿,則什己者至。人趨己趨,則若己者至。馮幾據杖,眄視指使,則廝役之人至。若恣睢奮擊,呴籍叱哆咄,則徒隸之人至矣。此古服道致士之法也。王誠博選國中之賢者,而朝其門下,天下聞王朝其賢臣,天下之士必趨於燕矣。」

昭王曰:「寡人將誰朝而可?」郭隈先生曰:「臣聞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首五百金,反以報君。君大怒曰:『所求者生馬,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涓人對曰:『死馬且買之五百金,況生馬乎?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馬今至矣。』於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馬至者三。今王誠欲致士,先從隈始;隈且見事,況賢於隈者乎?豈遠千里哉?」

於是昭王為隈筑宮而師之。樂毅自魏往,鄒衍自齊往,劇辛自趙往,士爭湊燕。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十二八年,燕國殷富,士卒樂佚輕戰。於是遂以樂毅為上將軍,與秦、楚、三晉合謀以伐齊。齊兵敗,閔王出走於外。燕兵獨追北入至臨淄,盡取齊寶,燒其宮室宗廟。齊城之不下者,唯獨莒、即墨。
FROM: http://chinese.dsturgeon.net/text.pl?node=50594&if=gb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細說成語典故 作者:王成綱 2007-06-20 10:54
  千金市骨 qiān jīn shìgǔ

  花費千金,買千里馬的骨頭。比喻招攬人才的誠懇迫切的心情。

  典出《戰國策•燕策一》。

  郭隗(wěi)先生曰:「臣聞古之君,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近侍)言于君曰:『請求之。』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首五百金,反以報君。君大怒,曰:『所求者生馬,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涓人對曰:『死馬且買之五百金,況生馬乎?天下必以王能市馬,馬今至矣!』於是不期年,千里之馬至者三。今王誠欲致士,先從隗始。隗且見事,況賢于隗者乎?豈遠千里哉!」於是昭王為隗築宮而師之。樂毅自魏往,鄒衍自齊往,劇辛自趙往:士爭湊燕。

  引文大意是,郭隗先生對燕昭王說:「我聽說古代的一位國君,想用一千兩黃金購得一匹千里馬,三年也沒有買到。他的一位近侍說:『請大王派我去買千里馬吧。』於是,這位國君就派這近侍帶上千兩黃金去買千里馬。三個月以後,這近侍發現了千里馬,但是這千里馬已經死了。近侍就用五百兩黃金買下了死馬的頭,帶回以報告國君。國君一見死馬的頭,又聽說是花五百兩黃金買的,便十分憤怒,斥責近侍說:『我讓你去買活著的千里馬,你怎麼帶回個死馬頭,還花了五百兩黃金?』近侍不慌不忙地回答說:『這死馬頭咱都花了五百兩黃金,要是活的千里馬得花多少呢?這一來,天下的人一定認為大王您能買好馬,那好馬很快就到了。』果然,不到一年工夫,這位國君買到了三匹千里馬。——如今,大王您真的要招攬天下的奇才,請先從我郭隗開始。如果像我這樣的人都能得到您的賞識,就不用說那些比我本領大的人了。那些有大本事的人,會從四面八方來投奔大王,何止千里之遠呢。」於是燕昭王為郭隗建築了堂皇的府邸,並尊他為老師。

  不久,樂毅從魏國來,鄒衍從齊國來,劇辛從趙國來:這些有大本事的人都急著投奔到燕國來。

  唐代李白以此典為據,寫《燕昭延郭隗》抒寫懷才不遇的義憤。詩雲:「燕昭延郭隗,遂築黃金台。劇辛方趙至,鄒衍複齊來。奈何青雲士,棄我如塵埃。」

  宋代黃庭堅《詠李伯時摹韓幹三馬次蘇子由韻》:「千金市骨今何有,士或不價五(gǔ)皮。」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9.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