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關於這個成語的最早記載在《南史·檀道濟傳》中。
南北朝時期,宋國有位大將名叫檀道濟,他曾跟隨宋武帝劉裕北伐,屢建戰功,官至太尉參軍。
宋文帝劉義隆即位後,檀道濟因為名聲太高,左右部將又都驍勇善戰,他的幾個兒子也都掌管兵權,所以皇帝很不放心。加上朝中一些大臣的挑撥,宋文帝遂起了除掉檀道濟的心思。
一次宋文帝患重病,彭城王劉義康借此擬了一道聖旨招檀道濟入京。檀道濟入京後住在建康(南京)的檀城,過了一段時間他看宋文帝病好後準備動身回去。
結果檀道濟剛上船時又被招回宮,並把他捕捉下獄,罪名是圖謀造反。接著他的兒子和部將也全部被殺戮。
檀道濟被扣上謀反的罪名關進大牢,「憤怒氣盛,目光如炬」。
臨刑前他又氣又恨,一口喝下一斛酒(一斛能裝五斗米),大吼道:「乃壞汝萬里長城。」
新聞延展
最早把軍隊比作長城王家敏讀者寫信告訴記者,最早將軍隊喻稱為長城的,便是檀道濟。
王家敏說不光《南史·檀道濟傳》中,記載了檀道濟目光如炬痛斥宋文帝自毀長城的故事,在《宋書》和《資治通鑑》中對這件事也都有記載。
在這裡,檀道濟痛斥宋文帝自毀長城,很顯然是指他自己瓦解自己的軍隊。「這裡把軍隊比作抵禦異族侵略的屏障——長城。」
「後來,北魏人聽說檀道濟等幾位能征善戰的名將都被殺,便無所畏懼地進攻宋國,直逼宋都建康。
此時宋文帝才後悔殺了檀道濟等幾位名將,意識到軍隊確實猶如長城般重要。」他登城嘆道:「假若檀道濟在何至於如此呀!」
FROM: http://baike.baidu.com/view/1338992.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