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今日的西藏,在唐代叫做吐蕃。它本來和中原有著不可分割的血緣關系。在唐太宗貞觀十五年,就有唐宗室文成公主嫁給吐蕃王松贊干布這件聯婚的事情。到如今在拉薩在大昭寺、布達拉宮,還有文成公主的塑像。唐太宗死后,唐高宗李治接位,吐蕃王松贊干布有信給唐朝宰相長孫無忌說:「天子初即位,下有不忠者,願勒兵赴國共討之。」唐高宗封松贊干布為駙馬都尉,西海郡王。
  松贊干布死后,他的孫子做了吐蕃王(松贊干布的兒子早就死了),因為年紀小,政事完全操縱在國相祿東贊的手里。
  這時吐蕃和吐谷渾(國名,在今青海及四川邊界)起了爭執,打起來了。雙方都請唐天子出兵援助,唐高宗都未准許,要他們息兵言和。吐蕃沒有聽話,一直把吐谷渾的可汗(國王)逼離了國境,占有了吐谷渾國土,并乘勝追進,還要唐政府承認既成的事實。
唐高宗降璽書切責吐蕃,不應侵略別國的土地。可是吐蕃軍的統帥欽陵(祿東贊的兒子)非但不接受,反面陷西域十八州(敦煌以西諸國)。唐政府這時不得不出兵征討,就以右衛大將軍薛仁貴為行軍大總管,于河口大破吐蕃。但因副將郭待封不聽命,致失良機,敗退大非川(地名),雙方約和。不久戰爭又起,高宗命李敬玄統兵進擊吐蕃,敬玄怯懦,又大敗。幸而軍中有一位河南原武人,名叫婁師德德,智勇轟全,他收集了散游部隊,把吐蕃軍粘在戰場上,不能推進。婁師德并親到吐蕃,陳說利害,乃得保持了几年的和平。
  在高宗末年的時候,吐蕃勢力日漸壯大,用西羌人為向導,攻陷茂州安戎城。西洱的蠻夷國家,都歸順了吐蕃,把羊同、党頂的羌人土地也并了,東接涼、松、茂、蔚……等州(今甘肅武威、四川松潘等地),西陷龜芘、疏勒(國名,今新疆庫車、疏勒等地)、南臨天竺(印度),北抵突厥(種族名,在今天山南麓、蔥嶺一帶),地方萬余里,實力之強,當時所有諸胡(即各個種族),都不能和他相比。
接著吐蕃又進攻大唐的河源軍(在今青海南)。鎮守河源軍的軍使就是婁師德。這回吐蕃碰到了一位打硬仗的將軍,他不可能繼續的縱橫一世了。婁師德在白水澗這個地方和吐番軍展開了大戰,打一仗,勝一仗,一連進攻吐蕃八次,就打了八個全面勝利的大仗。打得吐蕃望影而逃,不敢再圖侵犯。從唐高宗永淳元年一直到武則天秉政的垂拱元年,五六年間,邊境上沒有過戰事。
  婁師德因戰功,升為兵部員外郎、左驍衛郎將、河源軍經略副使。婁師德上表廉辭。皇上說:「卿有文武材,勿辭也。」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