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末年,各個諸侯國都受到秦國逐次擊破,皆敢怒而不敢言,燕國太子丹,于是想要召募膽識過人的英雄去刺殺秦王政(日后的秦始皇),終于獲得一位名叫軻的壯士。
  秦軍打敗了趙國,軍隊直逼到燕國國境。太子丹便催促軻准備出發,軻說:「為了取信于秦王,必須帶去兩樣他所想要的東西,一是燕國南部地圖,二是樊于期的人頭。」樊于期原來是秦國的將軍,因故得罪了秦王,逃亡到燕國。太子丹聽到軻如此說,很為難地說:「樊將軍亡命投奔于我,卻要為我刺殺秦王而犧牲他的生命,我實在是不忍心啊!能不能有其他更好的辦法?」軻看到這種情況,只好親自拜訪樊于期說明來意:「秦王殺害了你的父母和家庭,您一定是希望早日報復這筆血債,如今,有刺殺秦王的機會,為了大局著想,需要將軍的頭顱促成此舉。」我無時無刻不在想要報仇,只是一直沒有對策和良機,如今,只要是我幫得上忙的,一定是全力以赴,絕無二話。「樊于期說完,馬上拔出自己的佩劍,自刎身亡了。
  太子丹聽到樊于期自殺的消息,伏屍痛哭,哀痛異常,但又無可奈何,只好將樊于期的頭顱裝在盒內,連同燕國南部的地圖,交給軻。又選出一位名叫秦舞陽的勇士,擔當軻的助手。然而,軻卻沒有啟程的動靜,太子丹心焦地訊問他,軻說:「我正在等一位隨行的朋友,他遲遲不來,我只好現在就出發了!」
  由于此番前去,要生還的機會實在渺茫,于是太子丹等人都穿白色的喪服,來到易水河邊為軻送行。軻要求友人高漸離彈秦,自己便和節奏引吭高歌。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慷慨激憤的歌聲回蕩于河畔,使聽聞的人都不禁義憤填膺,怒目瞪視西方秦國的上空。
  歌聲歇止后,軻登上了馬車,頭也不回朝秦國急奔而去。可惜的是這次刺殺秦王的任務失敗,正如同他所唱的歌詞般「一去不復還」,軻壯烈成仁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