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漢高祖劉邦的老友周勃,有個兒子叫周亞夫,子承父蔭,封為條侯,任為河內太守。
  劉邦死後,所封的子侄,初還相安,後來為了王權和皇權而爭執,漸漸的有反抗中央政權的跡象。尤其是吳王齊濞領導的一次吳楚七國大叛亂最為嚴重。
  吳王濞是漢高祖的二哥劉仲的兒子,初封浦侯,追隨叔父以騎將縱橫在淮南,大破英布,那時他才二十歲。後來天下大定,高帝把濞封為吳王,划出三個郡五十三個城,作為吳國的屬地。
  吳國離漢帝國的轄境較遠,在劉邦死後,呂后專政的十五年中,由于他僅僅是高帝的侄兒,利害上與呂后關系不大故未牽連。漢文帝在位二十三年,是最安定的一段時期。因為漢帝國忙于生產建設,吳王國也忙于生產建設,大家都忙得相安無事。吳王濞四十年的經營,使吳國成為一等強國,他開山取銅,煮海為鹽,使國庫日漸充實,就對中央集權不肯服貼了。文帝在位,與吳王濞還是平輩,到了景帝,吳王已是長輩身份了。這個侄兒皇帝,越發不恭順。漢帝對他碰也不能碰,一碰就出毛病,但不碰也要出毛病,這就是晃錯所說:「削之亦反,不削亦反。」
  吳王濞看到楚、齊、趙、膠西這几個國,都在晃錯的削藩政策下,削了地,眼看就要削到他大伯伯的頭上。于是聯合楚、齊、齊北、膠西、膠東、濟南、淄川,以及趙國,來個九國聯軍,以「誅漢賊晃錯」為名向長安進兵。
  漢景帝得報後,焦灼得睡不著,先還想和平解決,聽了袁盎的話,殺了晃錯,以謝吳王。誰知晃錯雖誅,吳王仍不止兵,因為他的最終目的,是要這個侄兒把皇位讓出來,由他來坐。
  景帝到這時候,才后悔殺了晃錯,即拜條侯周亞夫為太尉,率領三十六員將軍,迎擊吳楚聯軍。
  周亞夫的戰略,是不打硬仗的,用堅壁的方法,以守代攻。他把兵駐屯在昌邑(今山東金鄉),在柳樹葉密的地方扎了營,整天的在這里操縱兵馬。
  吳王濞的軍隊要攻長安,必經梁國,梁王齊武是傾向中央政權的,阻住吳王去路,吳王就盡力攻打梁國。梁王几次請周亞夫發兵援助,周亞夫不理,急得梁王派使到景帝面前控告周亞夫。景帝下詔,要亞夫速援梁國,亞夫不奉詔,堅守不出,卻暗中以輕奇切斷了吳楚的后路,把糧道斷絕。
  吳王濞在梁地消耗的軍力很大,率軍與周亞夫對陣,周亞夫還是老法子,堅守不戰。吳楚軍的糧食盡了,不戰自潰,吳王知事不可為,下令退兵。這時周亞夫出兵了,突擊兵像海浪洶湧過來的一樣,僅打一回,吳楚軍徹底地垮了。楚王齊茂自殺,吳王齊濞也被殺死,人頭送至長安。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