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寡慾則剛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系列轉載由來:此文化課教材是正見網編輯部爲弘揚中國神傳文化,編寫的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大紀元教育欄目編輯亦身同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在下一代延續的重要性,特將全系列轉載過來與廣大讀者分享。)
【原文】
子曰:「吾未見剛者。」或對曰:「申棖(1)。」子曰:「棖也欲,焉得剛?」 (《論語》•公冶長第五)

【註釋】
(1)申棖:姓申名棖(音讀成,cheng/),字周,孔子的學生。

【語譯】
孔子說:「我沒見過真正剛強的人。」有人回答說:「申棖是。」孔子說:「申棖還有不少欲求,怎能算是剛強的呢?」

【評析】
真正的剛強,在孔子看來可能是指一心向道的志向。有些人的表現,人們也認為那是剛強的,但那是強烈的慾望和追求造成的,這和清心寡慾、安貧樂道的志士仁人,其實相去甚遠。孔子對於「剛」提出高於一般人的見解。

【延伸思考】
為何過多的慾望和追求,不但無法使人更剛強,反而會使人淪喪心志?你有沒有發現:人類社會物慾橫流、追求物慾滿足的同時,人與人之間,關係更疏遠了,更感到空虛了?

清心寡慾、安貧樂道、物質慾望很少的人,如果有一心向道的志向,是不是比較容易返回善的本性?比較不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引誘而動搖志向?這樣的人是不是很剛強也很灑脫自在?

* * *
【說故事時間】
柔弱勝於剛強

老子的老師常摐病重,老子去探望他。

老子問:「先生病了,有什麼要對弟子說的嗎?」 常摐說:「過故鄉要下車,你知道嗎?」老子說:「過故鄉要下車,是為了表示不忘故嗎?」 常摐說:「對。過喬木要低頭,你知道嗎?」

老子說:「過喬木要低頭,是要表示敬老嗎?」 常摐說:「對。」常摐又張開嘴對老子說:「我的舌頭在嗎?」老子說:「在。」「我的牙齒在嗎?」老子說:「不在了。」常摐說:「你知道嗎?」老子說:「舌頭在,難道不是因為它柔軟嗎?牙齒都掉了,難道不是因為它剛強嗎?」 常摐說:「是啊。天下的事情已經都說盡了,還有什麼再跟你講呢!」
(《說苑.敬慎》)

--------------
聖德之君唐太宗

為世代傳頌的「貞觀之治」,在中國歷史上獨領風騷,無與倫比。究其因,則是因為唐太宗的聖德所為。從以下的歷史紀錄中即可見一斑。

右驍衛大將軍長孫順德接受了人家賄賂的絹,太宗知道後說:「順德這樣的人才如果對國家有用,我可以和他共同分享國家的財富,他何必這樣貪戀財物呢!」太宗愛惜他有功於國家,沒有治罪,並且賞賜他數十匹絹。大理少卿胡演說:「順德違反法律接受財物,本來不應該免罪,為什麼又賞賜他呢?」太宗說:「如果他有人性的話,接受賞賜比遭受刑罰還感到屈辱;如果他不知道羞愧,與禽獸無異,殺了他又有什麼用呢!」

太宗在位的時候,突厥經常進犯唐朝邊境。有一年,突厥遭遇大雪,羊馬死亡甚多,民饑畜瘦,群臣勸太宗藉機進攻突厥。太宗說:「我和人家剛結盟就背棄盟約,這是不守信用;在人家遭災的時候牟取好處,這是不仁愛;乘人家在危難的時候取得勝利,也不是正當的武裝行動。即使突厥各個部落都叛亂了,牲畜一隻不剩,我也不進攻,一定待到他有罪了,我再討伐它」。

太宗對左右說:「皇帝依賴於國家,國家依賴於人民。如果苛求人民侍奉皇帝,就等於割下自己的肉填飽肚子,吃飽了也死了,皇帝富裕了國家也滅亡了。所以,皇帝的憂患不是來自於外面,而在於自身。皇帝慾望多花費就高,開支多人民的賦稅就重,民眾因此就會十分愁苦,國家就危險,皇帝也就當不成了。我常常這樣想,因此不敢放縱自己的慾望。」

(參照《資治通鑒》第一百九十二卷和一百九十三卷編譯)

轉載自:〈正見網〉 http://www.epochtimes.com/b5/7/3/22/n1654852.htm

資料來源: https://big5.zhengjian.org/node/39951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