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南宋有位才智出眾的愛國詩人辛棄疾,他出生于山東省,當時是被女真族所建立的金朝統占,他很早就參加抗金義勇軍的行列。
  后來辛棄疾在南宋朝廷任官,擔任各地安撫,堅持主張抗金,經常編寫有關軍旅的詩詞及文章。他強烈地呼籲要收復故土和尋求國家統一,他堅決的態度和政府懦弱怕事的心理正好形成強烈對比。由于他強硬的態度使得他和主和派格格不入,而在公元一一八一年兩度遭到罷官,歸隱到江西省達十八年之久,盡管如此的不為世用,卻從未動搖過他心中所抱持的理想。
  公元一二○三年,身攬國家要職大權的韓佗冑,為維護自己的政權地位,便任用辛棄疾為浙東安撫史,此時的辛棄疾已是一位白發蒼蒼,六十四歲的老人了。和辛棄疾同一時代的另一位愛國詩人陸游(放翁),當時也已八十余歲,家住紹興,和辛棄疾十分投契。辛棄疾經常前往拜訪,一起討論國家要政。
  隔年春,南宋寧宗突然宣詔辛棄疾回國都臨安(杭州)想和他商討征伐金人的相關對策事宜,這使得辛棄疾心中欣喜萬分。他首先將這消息告訴陸游,陸游也高興異常地鼓勵辛棄疾,是將心中蘊積已久的北伐戰備,表露給南宋君王的時候了,千萬要把握住這個機會。同時,陸游寫了一首贈給辛棄疾,詩中有一句是「大材小用古所嘆,管仲蕭何實流亞」,認為他出任浙東安撫史,真是委屈了他,并祝福他臨安之行順利。
辛棄疾滿懷著希望來到臨安,向韓佗冑陳述了很多有關北伐的策略。但韓佗冑只不過是果借用辛棄疾的聲名而已,對于他所提的計劃根本是充耳未聞,不予重視。可是既然是以皇帝名義召他返回國都,便封他一個官職,就任命他出任鎮江府知事。
  自此以后,辛棄疾住在鎮江,專心致力于地方政務的治理。在這段時間,籌備北伐作戰所需要的人員,物資,也成為辛棄疾的重要工作。他首先准備了一萬套軍裝并預備召募兵,以編制北伐軍隊。他又派間諜前去刺探金兵的軍情,以便精確掌握金兵的軍輻狀況,駐屯地點,將領姓名,軍需用品的儲備情況等等,再按所得的情報,擬定作戰計划,準備一步步收復失土。
  然而,韓佗冑并不重視北伐之舉,因此,無論辛棄疾如何提出他精心設計的策略都無法獲得韓佗冑的釆納與重視。結果,在公元一二○六年北伐征討金兵潰不成軍,大敗而回。
  這次的戰敗給了辛棄疾強烈的打擊,心痛不已。而且在一年前,他早被韓佗冑剝奪了一切的職權,他只好離開鎮江再度退隱到鄉野閑居。因為眼見北伐失利,韓佗冑大為驚慌,想要再度任用辛棄疾,以挽回敗勢,可是,此時的辛棄疾已是身染重病,無法再為國家事業貢獻心力了!
  不久之后,這位愛國為民的愛國英雄就在極度擔憂國家前途下去世。在了解整段的史實后,不禁使人想起陸游所寫的「大材小用」四個字,如果南宋能知才善用,讓辛棄疾一展他的才華,也許局勢會有所改變。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