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上,有這樣的一段:諸葛亮六出祁山和司馬懿對陣的時候,在葫蘆谷中制造木牛流馬。但這工作很秘密,只有馬岱一個人知道,某天長史楊儀來報告:「米糧皆在劍閣,人夫牛馬搬運不便,為之奈何?」諸葛亮說:「我已經運謀多時,以前所積的木料,及西川收買下來的大木,此時正令人制造木牛流馬,搬運糧米,甚是便利,牛馬皆不飲水食料,可以晝夜搬運。」眾人皆驚道:「自古及今,未聞有木牛流馬的事,不知丞相有何妙法,造此奇物﹖」諸葛亮這才把木牛流馬的做法,寫在紙上,給大家看,眾皆驚服,說:」丞相真神人也。「
  木牛流馬造成之后,由右將軍高翔,帶著一千名運輸兵,驅使這木牛流馬到劍閣搬運糧食,往來不絕。
  司馬懿得到報告,大為驚恐。他本想堅守不出,等待蜀漢軍糧草接濟不上,自行退去。現在有了這種神物,蜀漢軍沒有斷糧之虞,就不會退兵了。司馬懿便派張虎樂琳二將,率領五百精兵,偽裝蜀漢軍,埋伏在小路上,等這木牛流馬運輸隊,走盡之后,在它尾隊上搶了三五匹牛馬回來,照樣兒也做一批。不消半月的工夫,造出了兩千多匹,同樣的能行走。司馬懿大喜,便命鎮遠將軍岑威,領兵一千多,駕著這木牛流馬,到隴西搬運糧草。
  蜀將高翔回報諸葛丞相,說牛馬被魏軍搶去了几只,諸葛大笑說:」我正要他搶去,我不過損失几匹牛馬,不久我可以得到更多的資助。「原來諸葛亮已料定司馬懿會仿造樣兒制造。及至聽到魏軍果然利用木牛流馬到隴西運糧。當即派出大將王平,領一千兵,也扮作魏軍,偽裝巡糧車,混入他們的運輸隊,把護糧的兵將,盡行殺散,趕著木牛流馬回來。并且告之王平,牛馬舌頭安置著機關,扭轉過來,就不能動了,扭轉過去,又能行走。魏軍是不知道這個機關的,他們追兵追到時,王平便將牛馬舌頭一扭轉,撤軍而退。魏軍想趕牛馬回去,誰知牛馬卻不能轉動,拉又拉不走,扛又扛不動,干瞪眼看著。及至蜀漢的援軍輊后,魏軍只得放棄了本牛流馬,倉惶而去。蜀軍再把牛馬舌頭一扭轉,又依舊活動起來,把魏軍的糧食,搬運到蜀漢軍固本營的北原。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