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德不孤 必有鄰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2/28/42364.html
◇◇◇ ◇◇◇ ◇◇◇

【原文】
子曰:「德不孤,必有鄰。」(《論語·裡仁第四》)

【註釋】
有品德的人,必有鄰居。表示有德的人,必有同類的人和他親近,絕不會孤獨無助。與「得道多助」義同。

【語譯】
孔子說:「有道德的人是不會孤立的,一定會有志同道合的人與他相處。」

【研析】
「眾人皆睡我獨醒」、「知音難求」。一個禪者在他一趟樸實、平凡的人生中,又有幾人能識、能信。然而「自古聖賢皆寂寞」,至聖先師孔子也曾遭到「東家丘之譏」。然而「德不孤,必有鄰」,對於一時被他人的誤解,我們不必在意,因為我們知道這個犧牲可成就更多的人,因此吃再多的苦也無所謂,相信假以時日,這種為他人著想的無私精神必會感動善良及有志一同的人。因此該做的事仍要去完成,只要心安理得,問心無愧,無形中自有一股力量助你,這即是「德不孤必有鄰」的最好印證。而在努力的過程中,我們所面臨的真正考驗,是我們是否有足夠耐心、善心與毅力去克服困難,是否能始終如一的堅持下去。

【延伸思考】
1、古人說:「擇善固執」,如果換成是你,你覺得該如何體現你的善意與無私讓別人接受?
2、雖然現今道德日益敗壞,但是仍然有慈悲為懷,令人敬佩的善心朋友默默為社會大眾貢獻,你發現了他們的存在嗎?請舉例說明。

【相關資料】

歷史故事:神救清官

王春元,明代河間府饒陽縣人,為人正派耿直。他在任鳳翔縣令期間,潔身自好,勤政愛民。有一年秋天,莊稼長得非常茂盛,忽然發現一種小蟲,樣子象蠶但形體略小,全身烏黑。它專門啃吃莊稼,毀壞力很大。全縣各鄉,都發現這種害蟲。老百姓眼看田裡的莊稼就要被奪走,十分痛心難過。王春元親自帶領農民去捕滅,也無濟於事。萬般焦慮,精力日漸衰病。吏員們勸他休息,他也不肯,並連夜寫出一篇乞禱神靈的文章,內容是責己滅蟲,求惠百姓。跪拜神靈並把文章燒化之後,很
快就出現奇跡:全縣農田裡的這種病蟲害,立即不見蹤影,也不知道這麼多的害蟲,一下子飛到哪裡去了。

王春元因勤於政事,積勞成疾,竟然病倒,百醫無效。眾百姓聞知,多為流淚,許多人乞禱神靈,保佑他早日康復。有一天夜裡,王春元夢見一位神仙,向他說了一句話:「服補心丹乃愈。」天明後,就買來補心丹服下,病即痊癒。老百姓說:「王縣令是清官,所以神救了他。」王春元得知自己生病期間,百姓們為他乞神,就說:「是眾鄉親感動了神靈,神才救了我。」

噫!清官生病,神來救命;惡官巨貪,災禍頻生。善惡有報,豈可不信;棄惡從善,方有前程。

(出自《湧幢小品》)

【課後作業】
1、《孟子·公孫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王春元因為什麼而感動人民與上天?
2、你知道古今中外有哪些「失道者寡助」的故事嗎?請和同學討論後和大家一起分享。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2364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