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不敢越雷池一步」這則成語的原話是:「無過雷池一步」,意思是要溫嶠坐鎮防地,別越過雷池到京城去。後用「不敢越雷池一步」來表示做事不敢超越一定的界限和範圍。
  這個成語來源於晉‧庾亮《報溫嶠書》,吾憂西陲過於曆陽,足下無過雷池一步也。
  晉明帝皇后的哥哥庾(yu)亮,在晉成帝即位後擔任中書令,掌執朝政。當時西部邊境很不安寧,庾亮推薦大臣溫嶠到江州任刺吏。
  不久,庾亮接到一個報告:曆陽太守蘇峻企圖謀反。庾亮沒有馬上採取果斷行動,而是想騙蘇峻到都城建康來做大司馬。大臣們認為這個方法不妥,溫嶠也寫信勸阻,但庾亮不聽。
  蘇峻接到朝廷的通知後,敏感地覺察到朝廷已對自已生疑,於是索性發兵進攻都城。溫嶠得到這個消息,一方面請求庾亮允許他率兵從小路進入建康保衛京都,一方面號召將士們作好各種準備。
  不料,庾亮對蘇峻的反叛力量估計不足,認為溫嶠那裏的防務非常重要,不希望他率兵來護衛都城。他寫信給溫嶠說:「我對西境敵人的擔心,超過了對曆陽叛兵的擔心,你必須留在原地,不要越過雷池一步。」
  雷池,在今安徽省望江縣東南。它是雷水自今湖北省黃梅縣流到安徽省望江縣東南積水而成的一個池。庾亮的意思是不要越過雷池到京都來。
  由於庾亮低估了蘇峻反叛的力量,溫嶠在江州按兵不動,結果蘇峻進攻建康時沒有受到大軍阻擋。儘管瘐亮率軍迎戰,建康還是陷入了蘇峻之手。
  庾亮趕緊去投奔溫嶠。溫嶠並不責怪他,而是請他守衛白石營壘,自己加緊操練水軍,準備殲滅叛軍。
  蘇峻的一萬士兵很快抵達白石,與僅有二千人馬的庾亮展開血戰。庾亮身先士卒,奮勇殺敵,擊退了叛軍。後來,庾亮、溫嶠等人終於殺掉蘇峻,平定了叛亂。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