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細說成語典故》
卞和獻璧 biàn hé xiàn bì

  這是個借以比喻良寶見棄,埋沒真才的典故。

  典出《韓非子•和氏》。

  楚國人卞和在楚山中得到一塊玉(沒有經過琢理的玉料,內玉外石),把它獻給了厲王。厲王讓玉匠鑒別。玉匠說:「這是塊石頭。」厲王認為卞和欺騙他,就砍(原文為「刖yuè」)去了他的左腳。

  不久,厲王去世了,武王作了國君。卞和拖著一條瘸腿,又把玉獻給了武王。武王讓玉匠鑒別。玉匠說:「這是塊石頭。」武王也認為卞和欺騙他,就砍去了他的右腳。

  不久,武王去世了,文王作了國君。失去雙腳的卞和不能再進宮獻寶了,他只能在楚山下抱著他的玉悲傷地哭,哭了三天三夜。眼淚哭幹了,眼中流出了血。

  文王聽說了有人三日悲哭的事,就派人去了解情況。使者找到了卞和,見他被剁去了雙腳,還在悲傷地哭,就問:「天下被剁腳的人多了,你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呢?」卞和說:「我不是傷心被剁去雙腳,我是傷心寶玉被叫作『石頭』,誠實而正直的人被認作騙子:這才是我傷心的原因。」

  于是文王派人把卞和接到王宮,派玉匠琢理這塊玉。玉匠剝去石殼,裏面果然是塊難得的寶玉。

  這寶玉被命名叫「和氏之璧」。這個故事後被煉為典故「卞和獻璧」。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6-1.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