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深入經藏:佛門中的「金剛不壞之身」從何而來
2011年05月23日 09:19
來源:摘自《上海佛教》 作者:鄒相

我們常常在報刊網路之中看到「金剛不壞之身」這一詞,很多人以為是指一個人的功夫好,有內力,身體像銅墻鐵壁一樣,即便是死後,身體也不腐壞。是這樣的嗎?在丁福保編纂的《佛學大辭典》一書中:「佛教術語,『佛身也。』 」《涅槃經》曰:雲何得長壽金剛不壞身? 《心地觀經》:不如代父母及眾生修菩薩行,當得金剛不壞之身,還來三界救度父母。《寶積經》五十二曰:如來身者,即是金剛之身,不壞之身,堅固之身。理趣釋曰:常以大慈甲冑而自莊嚴,獲得如金剛不壞法身。這裡說的「金剛不壞之身」即是修成正果之後的「佛身」。

那麼,為何叫「金剛不壞之身」呢? 「金剛」即金剛石,是一種極為堅固的礦物,佛經上或用來比喻佛的「法身」。如《大寶積經》卷五二:「如來身者,即是法身,金剛之身,不可壞身,堅固之身,超於三界最勝之身。」又如《涅槃經》卷三:「雲何得長壽,金剛不壞身。」後亦用為典故。如南朝梁•沈約《謝示華嚴纓珞啟》:「法身與金剛齊固,常住與至理俱存。」又如唐•廣宣《安國寺隨駕幸興唐觀應制》詩:「初傳寶訣長生術,已證金剛不壞身。」由此來看,「金剛不壞之身」源於佛教,是佛教中的專有名詞。

實際上,在中國「金剛不壞之身」這一詞的由來與一位佛門高僧有關。那位高僧就是被稱為「中國第一個漢人和尚」的朱士行。

朱士行,穎川(今河南許昌市)人。少年出家為僧,但未受戒。西元250年,印度律學沙門曇柯迦羅到洛陽譯經,在白馬寺建立戒壇,首創戒度僧制度。當時,朱士行正在洛陽,立志學佛,首先登壇受戒,成為漢土第一個出家沙門。他不僅僅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漢人和尚,也是三國時期第一個前去西域求法的僧人。為秉承佛教「上弘佛法,下化眾生」的理念,朱士行一直留在于闐傳法,直到圓寂,其間一直沒有回到故鄉。據說在他圓寂後,當地人按照西域荼毗法焚燒他的遺體時,「柴薪灰燼,遺體不損」,人們為之稱奇。當時,一位高僧合十誦唸道:「汝果得道,身自當滅跡,何必如此驚世。」旋即,他的遺體聞聲而化。「金剛不壞之身」也就由此而來。
FROM: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fo.ifeng.com/juewu/shenrujingzang/detail_2011_05/23/6561154_0.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