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周公是周文王的第四個兒子,善良誠實又才能出眾。文王去世後,周公輔佐自己的哥哥周武王奪取了天下。攻入商朝都城朝歌,周公又向武王建議,寬恕商朝的大臣,讓商朝的百姓各耕其田,用仁德來感化他們,使天下迅速得以安定。
  兩年後,武王病重,周公到太廟裡祈禱說:「如果我們欠上天一個孩子,就讓我去吧,我有仁德、又多才多藝,更能侍奉鬼神。」武王臨終前要把王位讓給周公,周公涕泣不止,不肯接受。武王死後,周公立武王的兒子誦繼位,這就是周成王。這時的成王還是一個孩子,而天下剛定,形勢複雜,大家推舉周公來輔佐成王。這引起了武王的另外兩個弟弟管叔和蔡叔的不滿。他們四處散佈流言蜚語,一年後,紂王的兒子武庚煽動管叔、蔡叔,聯合東夷部族反叛周朝。剛剛建立的周王朝,又面臨著巨大的戰亂和紛爭。
  周公臨危不亂,向大家表明自己的心跡,穩定了內部。在一首《鴟(chi )鴞(xiao)(指貓頭鷹一種猛禽,常常進攻別的鳥類)》中,周公把自己比作一隻被奪去愛子的母鳥,寫出了自己忠於周室的苦心:
  「貓頭鷹啊貓頭鷹,你已經奪走了我的孩子,就不要再毀壞我的巢穴。我一片愛心,辛勤勞動,都是為了這可憐的孩子。
  「在雨天來臨之前,我就去採集桑根,拌和泥灰,為了這巢穴而綢繆。而那些躲在巢下的,今天怎麼敢來欺負我呢?
  「為了採集桑根,我的手酸麻;為了拌和泥灰,我的口乾裂,可是它們卻說我不應該有巢穴。」
  「我的體羽稀疏,我的尾羽焦枯,我的巢穴危急。它在風雨中飄搖,我在風雨中哀號。」
  一年後,奉成王之命,周公率師東征。經過三年的艱苦作戰,終於討平了叛亂。
  「風雨飄搖」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出自《詩經.豳風 .鴟鴞》)


文化課教材(高級):風雨飄搖(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7/6/44676.html
◇◇◇ ◇◇◇ ◇◇◇

【原文】

鴟鴞(1)鴟鴞,既取我子,無毀我室。恩斯勤斯,鬻(2)子之閔(3)斯。迨(4)天之未陰雨,徹(5)彼桑土(6),綢繆(7)牖戶(8)。今女下民(9),或敢侮予?予手拮据(10),予所捋(11)荼(12)。予所蓄租(13),予口卒瘏(14),曰予未有室家。予羽譙譙(15),予尾翛翛(16),予室翹翹(17)。風雨所漂搖,予維(18)音嘵嘵(19)!(《詩經·豳風·鴟鴞》)

【批注】
(1)鴟鴞:音吃、蕭,一種頭大、嘴短而彎,和貓頭鷹相似的鳥類。
(2)鬻:音育,養育。
(3)閔:音敏,憐憫。
(4)迨:音代,趁著。
(5)徹:通撤,剝取。
(6)桑土:桑樹根。
(7)綢繆:音愁、謀,緊密的纏繞,這裡指修補使其堅固。
(8)牖戶:牖,音友,指窗戶;戶指門。這裡指鳥巢。
(9)下民:指人類,因鳥巢在樹上。
(10)拮据:音節、居,這裡指因辛勤操持致腳爪受傷。
(11)捋:音肋,大把的摘取。
(12)荼:音圖,指茅草、蘆葦的白花。
(13)蓄租:積存乾草。租,通苴,即草。
(14)卒瘏:因過度勞累而生病。瘏,音突。
(15)譙譙:音喬喬,指羽毛疏落貌。
(16)翛翛:音蕭瀟,指羽毛乾枯無光澤貌。
(17)翹翹:音喬喬,危險。形容鳥巢搖搖欲墜。
(18)維:只有。
(19)嘵嘵:音蕭蕭,指因恐懼而驚叫。

【故事闡述】
商朝末年,紂王日益昏庸暴虐,荒廢朝政。周武王見時機成熟,便在弟弟周公旦的幫助下,於牧野一戰將商紂消滅,並建立了周朝。周武王逝世後,便由他的兒子誦繼位,就是周成王。

由於當時成王年幼,而周朝又剛剛平定天下,周公怕諸侯不服叛亂,就輔佐周成王治理國事。這時成王的其它叔父,管叔和蔡叔等兄弟懷疑周公別有用心。於是,他們到處散播周公有野心想謀奪王位的不實消息,並乘機聯合商紂之子武庚一起興亂造反,背叛周朝。

後來周公奉成王的命令,領兵討伐叛亂,前後共三年時間才徹底平息動亂,誅殺武庚和管叔,放逐蔡叔。周公代理成王處理國政七年後,見朝政日益鞏固,而成王也長大,可以治理國家大事了,他就把政權歸還給成王,自己回到臣子的職位上去了。

據《尚書·金滕篇》記載,周公平定管、蔡叔及武庚之亂後,便作了《鴟鴞》這首詩,贈送給成王。詩中周公以一隻失去愛子仍努力築巢的哀傷母鳥,來自喻自己鞠躬盡瘁忠心周王朝的苦心:「鴟鴞啊鴟鴞,你已經抓走我的孩子,不要再來破壞我的窩,辛苦勤勞把心盡,養育幼子我累病了。趁著老天還沒下雨時,我剝取桑根的皮,把窩裡空隙的地方纏補牢固。現在樹下的人們,有誰還敢把我欺侮?為摘取茅草花墊巢,我的腳爪早已疲憊,為積聚儲存乾草,我的嘴角也磨破了,可是我的窩還沒修築好。我的羽毛凌亂稀疏,我的尾巴乾枯無光澤,我的窩在危險的樹梢上搖晃。它在風吹雨打中飄蕩,我只能恐懼而無助的大聲驚叫!」

後來就將「風雨所漂搖」,簡化為「風雨飄搖」這句成語。原指樹梢上的鳥巢在風吹雨打中飄蕩,引申為比喻情況或局勢動盪,極不穩定。

【討論】
(1)周武王為什麼要攻打商紂?在那裡大敗商紂?
(2)管叔和蔡叔等人為什麼要背叛周朝?
(3)《鴟鴞》這首詩中還可以找出哪個成語?

參考答案:未雨綢繆

【造句練習】
例:當國家處於風雨飄搖,動亂不安時,人民更要團結一致為國效命。
例:已經成熟的果實,如果不採收,最容易在風雨飄搖中被打落。

【相似成語】
搖搖欲墜;搖搖欲倒

【課後時間】
除了「風雨飄搖」外,試著找出另外兩個和周公有關的成語。

參考答案:
「夢周公」、「握發吐哺」。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4676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