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酒的典故---浮一大白

來源:網絡 文章作者:佚名

說起罰酒,這是中國酒文化的一大特色,有那麼多的說道,講究和花樣.從敬酒,勸酒,到罰酒,逼酒,灌酒,酒 的氣氛因此而熱烈,酒的消耗因此而大增,喝酒的高潮因此而迭起.
罰酒的的始作俑者,是戰國時魏國的開國君主魏文侯,他還由此發明了一個成語,叫」浮一大白」。
這個魏文侯,公元前445年即位,前403年與韓、趙三國分晉,正式成為諸侯。他禮賢下士,聞過則喜,知人善任,用人不疑,起用李悝、吳起、樂羊、西門豹、子夏、翟璜、魏成等平頭百姓,富國強兵,抑制趙國,滅掉中山,連敗秦齊楚,開拓大片疆土,使魏國一躍為中原的霸主。
有一次魏文侯和大臣們喝酒,過了好大一時辰,推杯換盞,你敬我陪,大家都有點醉醺醺暈忽忽了.可是拘于魏文侯的威嚴,這酒喝得有點沉悶,熱鬧不起來.于是他想玩出個花樣,活躍氣氛.
他發話了:」從現在起,每個人喝的杯子要檢查,必須滴酒不剩,誰要是留了一點,就 浮一大白!」
他其實是想說」罰一大杯」,可是喝酒喝到這個份上,舌頭硬了,嘴也不聽使喚了,竟變味成了這樣子.他自己還沒覺出來,繼續吩咐那天的執酒官公乘不仁:」你負責驗杯,查到者罰酒!」
「浮一大白」?一開始大臣們聽著都傻了愣了,這是什麼花招,但他們很快就醒過來味,一起呼應著:「聽大王的,飲不盡者,浮一大白!」
果然有幾個大臣酒喝得不淨被罰了大杯。
魏文侯很開心,興致勃勃,不小心卻被明察秋毫的執酒官查出剩在杯裡的一滴酒。用上海話說,「一捱捱「。公乘不仁舉起一只大杯,小心翼翼地送到他面前:「大王,也要浮您一大白了。」
文侯面色不快,視而不應。
站在旁邊的侍者心裡火了:公乘不仁你算是哪棵蔥,還登鼻子上臉了,竟然敢在大往頭上動土,就上前一步,說:「大王已經醉了,不仁你可退下。」
公乘不仁繼續舉著杯子:「《週書》上說,前車之覆,後車之鑑。今天大王定了規矩,自己不服從,將來怎麼能讓大臣服從大王的規矩?」
魏文侯說:「說得好!這一大白我認浮!」舉起大白,一飲而盡,然後說,「公乘不仁你升官了,以後為上客。」
由于魏文侯酒醉嘴不聽使喚的一個口誤,竟然流傳千古,將錯就錯,以訛傳訛,我們的詞典裡又多了一個成語「浮一大白」,有時又叫「浮以大白」。酒場上不用「罰一大杯」,那太俗,用這個詞,文雅,有品味。有的人甚至推而廣之,把自己滿飲一大杯酒,也叫「浮一大白」。

FROM: http://www.cn9.org/news/story/0710121049353902.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