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成語眾生相(二0四)

《漢書·朱雲傳》:「成帝時,丞相故安昌侯張禹以帝師位特進,甚尊重。雲上書求見,公卿在前。雲曰:『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屍位素餐……臣願賜尚方斬馬劍,斷佞臣一人以厲其餘。』上問:『誰也?』對曰:『安昌侯張禹。』上大怒,曰:『小臣居下訕上,廷辱師傅,罪死不赦。』御史將雲下,雲攀殿檻,檻折。雲呼曰:『臣得下從龍逄、比干遊於地下,足矣!未知聖朝何如耳?』因左將軍辛慶忌叩諫得免。及後當治檻,上曰:『勿易!因而輯之,以旌直臣。』」

西漢成帝時,大臣張禹因為做過成帝的老師,被任用為丞相,並封安昌侯。 張禹做了六年丞相,年老退位後,成帝對他還是很尊重,賜給他一個叫「特進」的銜頭(相當於現在的特別顧問),朝中有重大事情,仍請張禹參與議定。 張禹便利用這權勢,處處為自己牟取私利。 官吏百姓紛紛上書揭發外戚王侯專權,漢成帝詢問張禹,張禹怕牽連到自己,就對漢成帝說:「這些官吏百姓胡說八道,不能相信!」

有位小官叫朱雲,剛正不阿,敢說敢為,便上書請求朝見。 當著滿朝公卿大臣痛陳朝政積弊:「當今朝中許多大臣,對上不能輔佐陛下,對下不能為百姓造福:佔著茅坑不拉屎,只知領取國家俸祿,還要欺壓百姓。請陛下賜給我一把尚方寶劍,斬殺一個大奸臣,以警誡其他的官員。」成帝問道:「誰是奸臣?」朱雲指著「特進」道:「就是安昌侯張禹!」漢成帝大怒道:「你個小小官吏,竟敢在下面誹謗大臣,還到朝堂上辱罵我的老師,罪當處死,不能赦免!」

御史遵旨上前,要捉拿朱雲,朱云不肯就範,兩手緊緊攀住殿前的欄杆,奮力掙扎,竟把鐵欄杆折斷了。 朱雲大笑呼道:「我有幸能與龍逄、比干為伍,一起去遊地府,也心滿意足,死而無憾了。殊不知漢家天下將會怎麼樣呢?」龍逄是夏朝忠臣,因直諫被夏桀殺害;比干是商朝諍臣,因直諫被商紂挖心剖腹。 朱云自比這兩位忠臣,警示殷鑑不遠,令漢成帝為之一震。 這時,左將軍辛慶忌挺身而出,在丹墀上叩頭諫道:「朱雲雖然無禮,但他是直炮筒子,為江山社稷計。如果他的話講得對,不能殺他;即使他講得不對,也應該容納他,以免阻塞言路。臣願以一死擔保!」辛慶忌奏罷,竟把頭叩出血來,漢成帝被兩位諍臣感動了,便赦免了朱雲。

事後,宮廷總管帶人要來修補被朱雲折斷的欄杆,漢成帝語重心長地說:「不要換新的了,我要保留這根欄杆的原樣,用它來表彰直言敢諫的臣子!」

後人因以「攀檻、折檻、檻折」等指直諫或形容進諫激烈;以「朱雲節」「朱雲折檻」稱頌臣子敢言直諫,具有非凡的氣節。 盧照鄰《詠史四首》:「天子玉檻折,將軍丹血流。」杜甫《秋日荊南述懷三十一韻》:「揚鑣隨日馭,折檻出雲台。」黃庭堅《倉後酒正廳昔唐林夫謫官所作》:「攀檻朱雲頭未白,不知流落向何州。」賢《投贈趙祭酒二十韻》:「諫垣屢賞朱雲節!宣室重陳賈誼辭。」□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4-06/24/content_1271472.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