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杯弓蛇影(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9/26/48259.html
◇◇◇ ◇◇◇ ◇◇◇

【原文】
嘗(1)有親客(2),久闊(3)不復(4)來,廣問其故,答曰:「前在坐,蒙賜酒,方(5)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6)之,既飲而疾(7)。」於時河南聽事,壁上有角弓,漆畫作蛇,廣意(8)杯中蛇即角影(9)也。……(《晉書·卷四三·樂廣列傳》)

【註解】
(1)嘗:曾經。
(2)親客:要好的朋友。
(3)闊:久。
(4)復:再。
(5)方:正打算要。
(6)惡:同「惡」,厭惡、感到反胃。
(7)疾:生病。
(8)意:猜想。
(9)角影:角弓所映出的影子。

【故事闡述】
晉朝時,有位名叫樂廣的人,他很善於談論。某天,他想起有個好朋友很久沒來往了,便要僕人去問候問候。那位朋友說:「前一次到你這裡來聊天飲酒,當我正要喝酒時,突然看到杯子裡面有條小蛇。當時我覺得很不安,可是酒已經勉強喝下了,也沒有辦法了。後來我只要一想到這件事就覺得反胃、不舒服,結果就生病了,一直到現在都尚未痊癒。」

當樂廣得知此事後,覺得很奇怪,他心想:杯中怎麼可能有蛇呢?想著想著,不覺走進上次宴客的廳堂中。猛一抬頭,他看到了壁上掛有一張彎弓,上面由油漆繪成,像一條蛇。於是他連忙倒了一杯酒,走到那天朋友坐的位子上,果然酒杯中出現了一條蛇的倒影,他立刻明白了事情的經過。

樂廣趕緊把那位朋友再請到家中,把當時的情況模擬了一次。朋友明白了事情的真相,這才恍然大悟起來,心中放下了一塊大石頭,頓覺寬暢不少,心病也就不藥而癒了。

後人就用「杯弓蛇影」這個成語來形容人受到不實在或不存在的事情影響,而心生不安,甚至引起心裡恐懼。

【討論】
(1)樂廣的那位好朋友為什麼很長時間都沒有再到樂廣家中了?
(2)樂廣得知好友沒來家中的緣故,他採取了什麼方法解開心中的疑慮呢?
(3)朋友明白了真相後,為什麼疾病會不藥而癒?
(4)「人的思維會形成一股無形的力量」,你同意這句話嗎?請你和同學分享一下想法或發生在你週遭實際的例子。

【造句練習】
例:請你看清楚!別杯弓蛇影的,自己嚇自己!
例:最近我總是覺得有人在跟蹤我,希望這只是我杯弓蛇影而已!

【相似成語】
杯中蛇影、疑神疑鬼、草木皆兵

【課後時間】
中華文化流傳著許多耐人尋味的故事,「杯弓蛇影」即是一篇。請和同學分享一下,你曾經閱讀過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故事呢?

【參考解答】
莊周夢蝶
守株待兔
井底之蛙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8259

  比喻上幻的事,誤為真實。「晉書」「樂廣傳」:「樂廣嘗有親客,久闊不復來。問其故,答曰:『前在座,蒙賜酒,方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之,既飲而疾。』於時河南聽事,壁上有漆畫作蛇,廣想杯中必是影也,乃告以故,豁然想解,沉疴頓癒。」
  晉朝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樂廣,字彥輔。此公不獨多金善飲,而且還非常的好客;因此,在他的家裡,真可說得上是:「座上客常滿,杯中酒不空」了。
  有一次,他請一個至好的朋友,來家喝酒。因為窗口掛著一面弓;弓影經太陽光的反射,映在酒杯裡,酒一晃動,杯子裡的弓影,恰似一條小蛇在蠕蠕游動。
  樂廣的朋友跟樂廣正談得津津有味,忽見杯裡有一條小蛇似的東西在徐徐爬動,心裡頓時起了疑心。不久,便推說有事,從他的家裡告辭出來。
  一路上,他感到有無比的傷心,和難以描述的彆扭。他想:「我和樂廣並沒有什麼過不去呀!他為什麼要這樣對付我呢?」
  到家,他的肚子微微覺得有點不舒服,就疑心起杯子裡的那條小蛇來了。「莫不是那東西在作怪罷?呵!恐怕還是條有毒的鐵線蛇呢?」
  終於,樂廣的朋友病倒了,發著很高的燒。肚皮裡彷彿還真的有件什麼東西在作著劇烈的扭動。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