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很久以前,有個叫李元的財主,雇衛個五大三粗的小伙子當長工,起初,他每天管小伙子三頓乾飯,免得借屙尿的機會偷懶。不久,財主就後悔起來,心想小伙子一頓能吃三碗乾飯,一天下來就得吃九碗。吝嗇的財主覺得長工飯量太大,就對老婆說:“這小伙子幹活賣力氣,一個能頂兩個,只是太能吃了!從明天開始,每天管他三頓稀飯吧!”但小伙子即使每頓吃七碗稀飯,幹起活來還是有氣無力。眼看田中雜草叢生,再不抓緊除草,糧食就要減產,李元十分惱火,他生氣地問長工:“ 你一天我三七二十一碗飯,怎麼幹活不像個男子漢?”
  小伙子閉關沒聽見敲著碗邊說:“乾乾乾,一天九碗,汁毛都有勁,噴嚏響過山!稀稀稀,三七二十一,尿像竹竿雨,手腳軟如泥。我著急沒力氣,你著急,為的什?”
  李元聽了當著長工的面對老婆說:“算了,算了,從今天起,管他三三九碗乾飯,不管他三七二十一。”
  這件事就這樣慢慢傳開了。時間的推移,“不管三七二十一”這句俗語的意思也發生了變化,用來指不分是非的言行。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