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解釋: 在不良事物剛露頭時就加以防止,杜絕其發展。
  這個成語來源於《後漢書.丁鴻傳》,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凶妖銷滅,害除福湊矣。
  東漢和帝即位後,竇太后專權。她的哥哥竇憲官居大將軍,任用竇家兄弟為文武大官,掌握著國家的軍政大權。看到這種現象,許多大臣心裡很著急,都為漢室江山捏了把汗。大臣丁鴻就是其中的一個。
  丁鴻很有學問,對經書極有研究。對竇太后的專權他十分氣憤,決心為國除掉這一禍根。幾年後,天上發生日蝕,丁鴻就借這個當時認為不祥的徵兆,上書皇帝,指出竇家權勢對於國家的危害,建議迅速改變這種現象。和帝本來早已有這種感覺和打算,於是迅速撤了竇憲的官,竇憲和他的兄弟們因此而自殺。
  丁鴻在給和帝的上書中,說皇帝如果親手整頓政治,應在事故開始萌芽時候就注意防止,這樣才可以消除隱患,使得國家能夠長治久安。


文化課教材(高級):防微杜漸 (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10/17/48792.html
◇◇◇ ◇◇◇ ◇◇◇

【原文】
人道悖於下,效驗見於天,雖有隱謀,神照其情,垂象見戒,以告人君。閒者月滿先節,過望不虧,此臣驕溢背君,專功獨行也。陛下(1)未深覺悟,故天重見戒,誠宜畏懼,以防其禍。《詩》云:「敬天之怒,不敢戲豫(2)。」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凶妖銷滅,害除福湊(3)矣。夫壞崖破巖之水,源自涓涓;干雲蔽日之木,起於蔥青。禁微則易,救末者難,人莫不忽於微細,以致其大。恩不忍誨,義不忍割,去事之後,未然之明鏡也。臣愚以為左官外附之臣,依托權門,傾覆諂諛,以求容媚者,宜行一切之誅。(《後漢書·丁鴻列傳》)

【註解】
(1) 陛下:古代對天子的尊稱。
(2) 戲豫:遊戲玩樂。豫,樂。
(3) 湊:聚在一起、聚合。

【故事闡述】
東漢和帝在即位時,只有十歲,因為年紀尚小,便由竇太后臨朝聽政。當時大將軍竇憲是太后的兄長,掌握軍權,而太后其它的三個兄弟竇篤、竇景、竇環也都位居朝廷要職,整個家族權傾一時,致使當時政局十分混亂。

這時有個司徒(相當於丞相)名叫丁鴻,眼見竇氏專權禍國,便藉著日蝕出現的機會,向和帝上了一封密書,說:「太陽是君王的象徵,而月光比喻臣下,日蝕的出現就是在顯現臣子們在侵奪君王的權力啊!」他更引用《詩經》的話說:「現在上天無疑是用這災異之象給我們警戒,我們不能把它當作遊戲娛樂,不當回事。希望您能親攬政權,從小處著手,那麼壞事就可以防止它逐漸擴大。兇惡的禍源除去了,吉祥自會出現。要知道穿破岩石的大水,也是由涓涓細流匯積出來的;干雲蔽日的大樹何嘗不是由不起眼的小樹苗長成的。如果王您不從細小處著手,那到根深蒂固時,就不易清除了!」

後來和帝收回竇憲的兵權,削弱竇氏家族的權力,化解了一場潛在的政治危機。後人就用「防微杜漸」這句成語,來形容防弊須從小處著手的情況。

【討論】
(1)什麼情況使得丁鴻在憂心朝政下,上書給君王?
(2)丁鴻藉著什麼異象告誡君王事情的嚴重性?
(3)涓涓之水,可以穿巖;蔽日大樹,也是由小長成。你覺得丁鴻用這兩種比喻,在現實生活中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啟發?和同學分享看看。

【造句練習】
例:今天我們之所以要注意這些細節,就是要防微杜漸,免得日後釀成大問題。
例:防微杜漸是從細微處著手的一種有效做事方法。

【相似成語】
曲突徙薪、防患未然、未雨綢繆

【課後時間】
在故事中,丁鴻用了「夫壞崖破巖之水,源自涓涓;干雲蔽日之木,起於蔥青。」這兩種勸人「防微杜漸」的比喻。想想看,還有什麼比喻也可以很傳神的勸人「防微杜漸」呢?

【參考解答】
方孝儒「指喻」---用重病源自於指頭的小傷來比喻,並勸人「防微杜漸」。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8792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