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這個成語出自《三國志·劉表傳》裴鬆之注引《傅子》。
  東漢末年,諸侯割據,劉表擁兵十萬,稱雄荊州(今湖南、湖北)。他外表儒雅,但內心多疑。當時,實力最強的要數曹操和袁紹,他們分別使用伎倆爭取劉表,劉表總是口頭應允,實際上卻按兵不動,在混亂的局勢中觀望踟躕(ch□ ch□)。
  劉表的做法,引起他的屬下不滿。有一天,從事中郎韓嵩諫道:「曹、袁相持不下,將軍舉足輕重,應擇善而從。若想有大作為,可乘兩雄爭鬥之機舉事;不然的話,也應擇善而從。倘若繼續猶豫曖昧,他們勢必都會移恨于您,您也就無法保持中立了。」韓嵩又說:「曹操明哲,為天下賢俊所擁戴,勢在必勝。他一旦擊敗了袁紹,就會移兵進攻江漢,那時將軍您就難以抵抗了。所以歸附曹操乃是萬全之策。」劉表仍狐疑不決,他問道:「如今天下大亂,未知所定,我也難以適從。目前曹操住在許昌,您替我前去觀察一下他們的動靜虛實,如何?」韓嵩說:「我是您的臣下,自當為您效勞,雖赴湯蹈火,死無所辭。如果將軍已作出‘上順天子,下歸曹公’的決策,那麼派我進京是完全正確的。如果您主意未定,就派我進京,天子封我一官,我就是天子之臣,按道義就不能再為將軍效死了。那時,將軍就不要為難我了。」劉表聽了,仍模稜兩可,含糊其辭地要他去一趟再說。
  韓嵩到了京師後,拜見了曹操。受曹操控制的漢獻帝封他為侍中並任零陵太守。韓嵩前去向劉表辭行。
  劉表得知後,認為這是對自己的叛逆,于是召集部屬,並令軍隊守衛在廳堂內,準備當眾處斬韓嵩。
  韓嵩一進來,劉表就罵道:「韓嵩逆賊,竟敢叛我!」
  韓嵩毫不畏懼,正氣凜然地說:「嵩早已有言在先。今日之事,是將軍負嵩,不是嵩負將軍!」劉表頓時啞口無言。
  劉表的妻子見此情景,便悄悄地勸諫道:「韓嵩是本地頗有聲勢的人物,況且他理直氣壯,誅殺他恐眾人難以服從。」劉表自知理虧,只得下令赦免了韓嵩死罪。
  成語「赴湯蹈火」由此而來,意思是,即使是滾燙的湯、熾熱的火,也敢于去踐踏,比喻不避艱險。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