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穿著錦繡縫制的華彩衣裳在夜間走路,誰也看不清楚。比喻不能炫耀富貴。

   典出《史記•項羽本紀》。

  項羽率領部隊,向西進軍,占領了秦國國都鹹陽,大肆屠殺,殺死了在位四十六天已經投降了項羽的秦王嬴子嬰。一把大火,燒毀空前奢華的阿房宮,大火燃燒了三個月都沒有熄滅。項羽掠取了秦宮裏的所有珍寶、財物和女人,班師向東方撤回——項羽是下相(今江蘇省宿遷縣西七裏)人,他的家鄉在東方。

   這時,有人勸告項羽,說:“秦國國都鹹陽所處的關中地區,關河圍繞,憑險可守,土地肥沃,物産豐富,應該在這裏建都,以圖進一步征服並統一全國。”

   項羽見秦宮已被燒成一片廢墟,心裏又很想念家鄉,還是想回東邊去,就說:“在這裏過上富貴生活像是‘衣繡夜行’,家鄉的父老誰知道呢?我還是得回家鄉去。”

   軍中有人得知項羽如此鼠目寸光,了無度量,便說:“人們說楚人‘沐猴而冠’,真是一點不錯啊。”

   項羽很快查出了這個說風涼話的人,把他扔進大鍋裏,煮了。

   故事中的“沐猴而冠”也是典故,比喻徒有權勢和儀表而沒有真本領的人。沐猴,即猕猴。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8-4.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