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覆水難收」的典故是來自於朱買臣這個主角,他是一個很用功的讀書人。朱買臣一天到晚只知道讀書,卻不去賺錢謀生,所以家境非常貧窮。到了晚上,朱買臣因為買不起油點燈,只好燒著有油脂的松枝來照明,以便漏夜苦讀。
  這種苦日子,過了一段時候,朱買臣的妻子實在受不了了。有一天就哭哭啼啼的要求離婚,可是朱買臣安慰他說:「現在我們雖然很窮,可是總有一天我會發達的,大富大貴,一輩子都享受不完啊!再說我們已經辛苦這麼多年了,你就再忍耐些時候,好日子就快來了。」「像你這麼寒酸的讀書人,不餓死就不錯了,我那敢奢求什麼大富大貴的。我不要!」由於妻子的堅持離婚,而朱買臣百般勸阻又沒有用,只好讓她走了。
  過了幾年,朱買臣果然當上了太守,當他「衣錦還鄉」時,縣令還令老百姓把街道打掃乾淨,以迎接他。朱買臣回來那天,他的妻子也擠在人潮中觀看。「相公,我是你的妻子,你還認得嗎?我知道我以前錯了,你是不是可以原諒我呢?」
  當她看到朱買臣穿著官服,戴著烏紗帽,「威風凜凜」的走過來的時候,嚇了一跳,不禁主動上前要求和朱買臣再復合。那想朱買臣卻叫隨從端來一盆水,並且倒在地上,然後對著己離婚的妻子說:「我們的關係就像潑在地上的水,再也收不回來了。我們走!」一般來說「覆水難收」是比較常用在男女感情和夫妻關係,比喻一切己成定局,不能反悔更改。
※比喻:大局已定,不能反悔更改。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