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時,齊相國田單有一謀士,名叫貂勃,有辯才。他奉使到楚男,楚王待以上賓之禮,齊王面前有九個寵臣,他們恨田單秉政,不能為所欲為,就借貂勃之事,在齊王面前說田單的壞話:「貂勃不過一使者,楚王如此對他重視,為的他是田單的親信。而田單心懷不測,對黎民救窮濟,施恩播德,收買人心。并暗與各國英豪交結,隱有篡逆之心,大王應加注視。」
  齊王惑之。田單知道了這個消息,自己脫去官服,披發赤足,裸露著上身,到齊王面前請罪。齊王怒稍平,對田單說:「你對寡人無罪,你只要能盡臣子的禮節就行了。」
  貂勃回齊,齊王賜宴,并傳呼:「叫相國田單來!」貂勃立即離座叩頭::「請問大王比周文王孰優?」齊王說:「寡人怎能比得上文王。」貂勃又說:「大王比齊桓公如何?」齊王說:「寡人也比不上桓公。」貂勃說:「大王誠有自知之明。但文王得呂尚,尊之為太公。桓公得管仲。尊之為仲父,今大王得安平君(安平君是田單的封號,安平在今山東臨淄),而直呼之為田單田單,豈不仁君待賢臣之道?以功而論,大古到今,有誰能超過安平君的呢?當年大王不能守先王之基業,燕國興兵犯齊,連下齊七十余城,大王逃往營邑山中。安平君以即墨一小城,殘卒七千名,擒燕國主將騎劫,恢復齊國全部失地。那時安平君果有自立之心,誰敢阻止?但安平君以大王為重,于山中建棧道,迎大王回都,大王復得君臨齊國。今齊國以安平君為相,國泰民安,大王竟不以安平君之功為功,開口閉口田單田單,此亡國之音也。當然,大王是聽信了那九個寵臣之言,才對安平君這樣態度,如大王不及早殺彼九人,齊國然矣。」
  齊王大悟,當即殺了那九個佞臣,向安平君謝罪,并加田單的封地。邑萬戶。這位貂勃今日為田單在齊王面前說了這麼多好話,但他與田單未識時,卻盡量說田單未識時,卻盡量說田單的壞話。田單備了酒筵,請貂勃賞光。即席致詞:「田單有何開罪于先生的地方,蒙先生如此過獎?」
  當在田單這「過獎」二字是既廉虛又諷刺。貂勃竟把自己比作狗,他說:「盜跖(帝堯時的大盜)養的狗,見了堯,吠之不已,堯非不賢,而跖非賢,跖感謝竟然吠堯,為的這只犬是盜跖所豢養,所以它邦它的主人,卻咬它主人所不喜的人。」
  田單聞之,即向齊王推薦了貂勃,任命他擔任了相當重要的官職。貂勃為什麼要把自己當作狗來比喻呢?也許有人以貂勃反復無常,事不足取。可是晨戰國那時代,是「士為知己者死」的時代,如蘇秦就是不得志于秦,而連合六國反秦。張儀不得志于六國,就去秦國,被秦國聘為相轉而對付六國。所以貂勃先不為田單所用,就反對田單,田單用了他,就擁護田單,是那一個時代的風氣,也呆說策干的信條,不能獨責貂勃。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