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焚書坑儒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焚書坑儒是秦始皇從公元前213年開始的焚毀書籍、活埋儒士方士的事件。

[焚書]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771年-前221年)由於社會逐漸進入青銅器時代,中國的社會生產力得到了較大的發展,一些平民百姓逐漸從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他們面對紛亂的社會狀況,希望通過思索和鑽研前人治世理念尋找到一條可以使社會安定,百姓不再流離失所的救世之路。於是產生了諸多的學派學說,並撰寫出無數著作,史稱諸子百家。

公元前221年,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專制王朝——秦朝建立。由於當時社會上百家爭鳴,嚴重的阻礙了秦始皇對征服的原六國民眾思想的統一,並威脅到了秦朝的統治。公元前213年,秦統一第八年,太子師博士齊人淳于越在一次朝廷會議上提出恢愎周朝的分封制,「無輔拂,何以相救哉?」秦丞相李斯反對,進言說諸子百家「入則心非,出則巷議,誇主以為名,異取以為高,率群下以造謗。」於是,秦始皇為了統一原六國人民的思想,於當年開始銷毀非官方收藏書籍、法家以外的所有諸子百家的著作,一直到公元前206年秦朝滅亡,史稱「焚書」[1]。淳于越諫阻焚書,被殺。

隋代牛弘提出「五厄」之說,論中國歷代圖書被焚毀,首當其衝即為秦始皇焚書,二是西漢末赤眉入關,三是董卓移都,四是劉石亂華,五是魏師入郢.不過以今日研究者觀點而言,焚書對於中國圖書的破壞僅僅是第一步,真正造成徹底破壞的是項羽入關之後,火燒咸陽城,大火三月不止,原本僅存的孤本遂全部毀滅。

[坑儒]

而在焚書開始的第二年,即公元前212年,秦始皇為了進一步排除不同的政治思想和見解,在當時秦首都咸陽將四百六十余名儒士和方士坑殺,史稱「坑儒」。另有一說,秦始皇力求尋找長生不老之藥,派遣徐福、侯生、盧生等方士求仙問藥。但侯生、盧生不滿秦始皇的統治方式,私自逃跑(亦有史料記載為侯生、盧生多年尋藥未果而出逃),導致秦始皇大怒,下令拷問咸陽400多名書生,欲尋侯生、盧生。事後,將相關460名書生以巨石掩埋。

[影響]

嬴政的極端做法,導致的是秦王朝的短祚,僅持續了15年。晚唐詩人章碣在其《焚書坑》一詩中寫道:「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

[參考文獻]

1. ^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臣請史官非秦記皆燒之。非博士官所職,天下敢有藏《詩》、《書》、百家語者,悉詣守、尉雜等燒之。有敢偶語《詩》、《書》者棄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見知不舉者與其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燒,黥為城旦。所不去者,醫藥、卜筮、種樹之書。若欲有學法令,以吏為師。

FROM: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84%9A%E6%9B%B8%E5%9D%91%E5%84%92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