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韓非子·說難》:「昔者彌子瑕有寵於衛君。衛國之法,竊駕君車者罪刖。彌子瑕母病,人間往夜告彌子,彌子矯駕君車以出,君聞而賢之口:『孝哉,為母之故,忘其刖罪。』異日,與君游於果園,食桃而甘,不盡,以其半啖君,君曰:『愛我哉, 忘其口味及彌子色衰愛弛,得罪於君,君曰:『是固嘗矯駕吾車,又嘗啖我以余桃。』故彌子之行未變於初也,向以前之所以見賢,而後獲罪者,愛憎之變也。」

原文白話翻譯:

彌子瑕得寵於衛君。
衛國的法律規定,偷偷駕駛國君的馬車要判刖刑(砍掉腳)。
彌子瑕母親生病,他偷偷駕駛了衛君的馬車回去。
衛君聽說後稱讚他說:彌子瑕真是個孝子,為了母親,忘記了刖刑。
有一天,彌子瑕和衛君同遊果園,
他採了一個桃子吃,覺得很甜,沒有吃完,就將餘下的一半給衛君吃。
衛君說:他真是愛我啊!他自己不吃,送給我吃。
幾年後,彌子瑕的容貌,不再像以前那般美好,靈公就漸漸疏遠他。
有一天,靈公突然想起彌子瑕贈送餘桃的事,
就大聲罵道:「彌子瑕真是可惡極了,他曾經偷駕我的馬車,又讓我吃他吃剩下的桃子。」--《韓非子·說難篇》
FROM: http://www.bida.tw/life/html/Homework_area/liberal_arts/2009/0217/11371.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