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游刃有餘(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9月07日】

【原文】
彼節(1)者有閒(2),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3)其於游刃必有餘地(4)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5)。

(《莊子.養生主》)

【註解】
(1)節:骨頭的關節。
(2)閒:同「間」,音「件」。空隙。
(3)恢恢乎:寬廣的樣子。
(4)餘地:指綽綽有餘的意思。
(5)硎:音「形」,磨刀石。

【故事闡述】
梁惠王有位廚子,名叫庖丁,他替梁惠王殺牛的時候,只要用手一觸,輕握著刀,膝一靠,就能聽到皮和骨頭分離的聲音。

有一回,梁惠君親眼看到了,不由得讚歎地問:「真妙啊!你是怎麼辦到的?」庖丁就說:「那是因為用刀的道理,我已經明白的很透徹了!我剛開始學殺牛的時候,眼睛所看的就是這整頭牛,不知如何下手。經過了三年,我才有所領略,眼睛不再看到整頭牛了,我看到的只有它的筋骨結構了。到了現在,我已可以靠著感覺,而不用目視,就能知道這牛身骨骼的組織,靈活的動刀了。」

庖丁接著又說:「牛的骨頭關節處是有間隙的,而我的刀磨的非常的鋒利。用我這薄薄的刀切往關節間的空隙處,可以說是綽綽有餘,是非常輕鬆的事。所以儘管我這把刀已經用了十九年,殺過幾千頭牛,卻仍然像新的一樣,一點損傷都沒有啊!」

後來就從這個故事演變成「游刃有餘」這個成語,用來比喻處事順乎自然,做事能勝任愉快,從容不迫。

【討論】
(1)庖丁解牛時,有什麼和一般廚子不一樣的地方?
(2)庖丁說明自己解牛有三種不同的境界,分別是什麼呢?
(3)為什麼庖丁所用的刀歷經十九年,卻仍然像新磨出來的一樣呢?
(4)莊子運用了這個故事,把牛的身體組織比喻成複雜的人際關係,故事中的「無厚之刃」是指什麼呢?請你和同學分享一下,如何運用這「無厚之刃」在複雜的社會中,處事順乎自然,縱使外物繁雜,也不致於改變自己的天性呢?

【造句練習】
例:完成這件事情對你來說是游刃有餘,你就別再推辭了!
例:李先生是歷史學家,說個讓人回味無窮的歷史故事,對他來講,應該是件游刃有餘的事。

【相似成語】
庖丁解牛、綽有餘裕、綽綽有餘、駕輕就熟、應付裕如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9/7/54661.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4661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