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曙後星孤

成語眾生相(一百三十五)

唐·孟《本事詩·徵咎》:「崔曙進士作《明堂火珠》詩試帖,曰:『夜來雙月滿,曙後一星孤。』當時以為警句。及來年,曙卒,惟一女名星星。人始悟其讖也。」事並見《明皇雜錄》、《唐詩紀事》等。 讖,迷信的人指將來要應驗的預言、預兆。

崔曙(?—739),《唐才子傳》作署,有誤。 籍貫不詳。 幼年失怙,且家境貧寒。 因天災而淪落為流民,流落居宋州(今河南商丘),後來又寄居於嵩山二室,勤奮攻讀經書。 為了博取科第功名,成年後邊謀生邊讀書,經常奔波於洛陽和長安東西兩京之間。 據《明皇雜錄》載,崔曙家室衰落,膝下只有一女,名星星;交遊也不廣,惟與同代詩人薛據友善。 《河嶽英靈集》評其詩「多嘆詞要妙,情意悲涼。送別、登樓、俱堪淚下。」《全唐詩》存詩一卷,《全唐詩逸》補斷句二聯。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唐玄宗開元二十六年(738年),崔曙進京應進士第考試。 試題為《明堂火珠詩》。 崔曙一氣呵成,寫下一首五言律詩《奉試明堂火珠》:「正位開重屋,凌空出火珠。夜來雙月滿,曙後一星孤。天淨光難滅,雲生慾望無。遙知太平代,國寶在名都。」首聯「正位開重屋,凌空出火珠」,乃指《舊唐書·禮儀志二》所載,玄宗在乾元殿(即則天後明堂)頂部「平座上置八角樓,樓上有八龍,騰身捧火珠」事,此金屬火珠之宏麗耀目,凌空而出。 頷聯「夜來雙月滿,曙後一孤星」,可謂精緻「要妙」。 入夜皓月當空,而火珠與之爭輝奪目,幾疑空中有「雙月」;而平明後明月西墜,眾星皆隱,僅火珠仍閃耀於空中,熠熠生輝。 後二聯寫明堂火珠晝夜不息,高懸於皇都,是為國寶。 此詩在當時奉試的數百份同題詩作中脫穎而出,「深為工文士推服」。 特別是頷聯,當時被認為是策警之句。 崔曙因而名列前茅,登進士第,任河內尉。 但是,上任不到一年,崔曙即貧病交加,憂鬱而逝,只留下孤女崔星星,人們始悟其自讖也。 因為「曙後一星孤」句中正好嵌著崔曙父女兩人的名字,一「後」一「孤」更言之鑿鑿,給後人留下一個成語———曙後星孤,用以指代人死後只留下一個孤女。

清·梁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陳小魯》:「道光乙亥,竟以病酒,卒於友人黃山漁家,貧無以斂,同人助之殯葬。一女,曙後星孤,寄居外家。」朱祖謨《減字木蘭花》:「竹林遊在,記寫八分招阿買。曙後星孤,留得傳家一硯無。」

關於詩讖,最有名的要算是唐末黃巢和元末朱元璋的《詠菊》詩了。 黃詩云:「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發。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朱詩曰:「百花發,我不發,我若發,都駭殺。要與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黃金甲。」清人褚人獲《堅瓠集》評黃、朱二詩曰:「巢之反果在於秋。而明兵敗士誠,克大都,皆在八、九月。但滿城帶金甲,不過擾亂一番;而穿就黃金甲,豈非黃袍加身之象?此所以為巢之敗,而高皇之成也。」此事後諸葛,且以成敗論英雄,誠不足取也。 □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4-12/07/content_1455338.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