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細說成語典故》
方寸已亂 fāng cùn yǐluàn

  方寸,指心。心緒已經煩亂。古人認為心是用來思考的。形容心煩意亂。

  語出《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

  劉備投奔荊州牧劉表,劉表收留了他。建安十三年劉表去世,曹操率大兵南征,劉表的兒子劉琮(cóng)投降。劉備率領他的人馬往南,奔往夏口。當時,徐庶是劉備軍中重要的謀士。

  曹操得知劉備南逃,便派兵追趕,捉住了徐庶年老的母親。曹操得到徐母如獲至寶,便作為人質,逼迫徐庶投降。

  徐庶得知老母身陷敵手,萬般無奈,只得向劉備辭行。徐庶指著自己的心說:「本來想與您一起圖謀大業,中興漢室。現老母身陷敵手,因此『方寸亂矣』,如果我繼續留在這裏,對於您的事業沒有什麼好處,請允許我在這裏同您告別。」

  於是,徐庶就去投奔了曹操,想保全老母的性命。然而,徐母見兒子來投降曹操,憤而自殺。徐庶見母親自殺,悔恨交集,發誓不為曹操出一謀劃一策。並留下了一條歇後語:「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

  (龔 厚)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6-1.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