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細說成語典故》
  小人得志 xiǎo rén dézhì

  人格卑下的人取得權勢。

  典出《宋史•列傳一五九• 遊仲鴻》:「會侍講(皇帝的文史顧問)朱熹以論事去國,仲鴻聞之,即上疏(shù,奏章)曰:『陛下宅憂之時,禦批數出,不由中書(上文事堂)。前日宰相留正之去,去之不以禮;諫官黃度之去,去之不以正;近臣朱熹之去,復去之不以道。自古未有舍宰相、諫官、講官而能自為聰明者也。顧亟(jí,急速)還熹,毋使小人得志,以養成禍亂。』」

  引文的大意是,正趕上侍講的朱熹因被人彈劾而離開國都,宰相遊仲鴻所說此事,立即給皇帝趙擴上奏章,說:「皇帝您居喪的時候,幾次下達禦批文件,都不經過政事堂。前些日子宰相留正離去,不是按禮法離去的;諫官黃度離去,不是依據正確理由離去的;如今您親近的臣子離去,又不是根據道義離去的。自古以來,還沒有捨棄宰相、諫官、講官而能夠自己成為聰明的皇帝的。我希望皇帝您急速召回朱熹,不要讓「小人得志 」,從而釀成災禍和混亂。

  胡宇清《大瘟疫》:「柳蒙富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捏著根香煙,右手的中指莫名其妙地輕敲著桌上雜志的封面,迷虛著雙眼,翹著二郎腿,飄兮兮地說,『啊,啊,你是小陳啊。』——小人得志。」

  (龔 厚)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10.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