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耳提面命(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10/2/48491.html
◇◇◇ ◇◇◇ ◇◇◇

【原文】
於呼(1)小子!未知臧(2)否(3)。匪(4)手攜之,言示之事。匪面命之,言提其耳。《詩經·大雅·抑》

【批注】
(1)於呼:也作「嗚呼」,歎詞。於,音屋。
(2)臧:音髒,善。
(3)否:音匹,惡。
(4)匪:非但、不僅。

【故事闡述】
唉!這些年輕人,不懂辨別善惡得失。我不僅要牽著他們的手,以免他們迷失方向。還要當面告誡他們,並拉起他們的耳朵,仔細的叮嚀,期望他們能永遠記住我的囑咐。

自從周公平定武庚之亂後,就封康叔於衛,建立了衛國。後來,康叔的八世孫姬和因消滅西戎立了大功,被周平王封贈爵位,就是衛武公。而《抑》一詩出自《詩經·大雅》,相傳就是衛武公所作,除用來惕勵自己,也表達了他對後世子孫的殷切的叮嚀告誡。

「耳提面命」這句成語,就是從這首詩中「匪面命之,言提其耳」演變而來,即在耳邊提醒,當面告誡;用來比喻殷切熱心的教誨。

【討論】
(1)你覺的衛武王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寫下這些對後代子孫的叮囑?
(2)你的父母曾說了哪句話讓你最受用?為什麼?

【造句練習】
例:對於父母長輩的耳提面命、諄諄教誨,我們都要心存感謝。
例:他就要進場比賽了,而教練仍耳提面命的再三叮嚀他。

【相似成語】
諄諄教誨;千叮萬囑;面命耳提;耳提面訓

【課後時間】
試舉五個關於身體器官的成語。

參考答案︰
心平氣和、眉來眼去、有口皆碑、七嘴八舌、手忙腳亂、三頭六臂、耳目一新、. 鐵石心腸、有板有眼、啞口無言、唾面自乾、心灰意冷、血口噴人、耳熟能詳、心如刀割、問心無愧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8491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