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尾生抱柱

成語眾生相(二0二)

《莊子·盜跖》:「尾生與女子期於梁(橋)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樑柱而死。」

春秋時,魯國曲阜有個年輕人名叫尾生,與聖人孔子是同鄉。 尾生為人正直,樂於助人,和朋友交往很守信用,受到四鄉八鄰的普遍讚譽。 有一次,他的一位親戚家裡醋用完了,來向尾生借,恰好尾生家也沒有醋,但他並不回絕,便說:「你稍等一下,我里屋還有,這就進去拿來。」尾生悄悄從後門出去,立即向鄰居借了一壇醋,並說這是自己的,就送給了那位親戚。 孔子知道這件事後,就以鄉里老大的身份,批評尾生為人不誠實,有點弄虛作假。 尾生卻不以為然,他認為幫助別人是應該的,雖然說了謊,但出發點是對的,謊言不也有美麗的嗎?

後來,尾生遷居梁地(今陝西韓城南)。 他在那裡認識了一位年輕漂亮的姑娘。 兩人一見鍾情,君子淑女,私訂終身。 但是姑娘的父母嫌棄尾生家境貧寒,堅決反對這門親事。 為了追求愛情和幸福,姑娘決定背著父母私奔,隨尾生回到曲阜老家去。 那一天,兩人約定在韓城外的一座木橋邊會面,雙雙遠走高飛。 黃昏時分,尾生提前來到橋上等候。 不料,六月的天氣說變就變,突然烏云密布,狂風怒吼,雷鳴電閃,滂沱大雨傾盆而下。 不久山洪暴發,滾滾江水裹挾泥沙席捲而來,淹沒了橋面,沒過了尾生的膝蓋。

城外橋面,不見不散,尾生想起了與姑娘的信誓旦旦;四顧茫茫水世界,不見姑娘踪影。 但他寸步不離,死死抱著橋柱,終於被活活淹死。 再說姑娘因為私奔念頭洩露,被父母禁錮家中,不得脫身。 後伺機夤夜逃出家門,冒雨來到城外橋邊,此時洪水已漸漸退去。 姑娘看到緊抱橋柱而死的尾生,悲慟欲絕。 她抱著尾生的屍體號啕大哭。 陰陽相隔,生死一體,哭罷,便相擁縱身投入滾滾江中,譜寫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幕驚心動魄的愛情悲劇……

此事《漢書·古今人表》、《藝文類聚》等書均有載。 《史記·蘇秦傳》更以「孝如曾參,廉如伯夷,信如尾生」譽之。 後人遂用「尾生之信」、「尾生抱柱」等喻指人堅守信約,忠誠不渝。 三國·魏·嵇康《琴賦》:「比干以之忠,尾生以之信。」《玉台新詠·古詩八首》:「朝登津樑上,褰裳望所思。安得抱柱信,皎日以為期?」李白《長干行》:「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台。」湯顯祖《牡丹亭》:「尾生般抱柱正題橋,做倒地文星佳兆。 」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陸游《沈園二首》)反觀新新人類的「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的婚戀觀,不亦如同兒戲乎? □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4-06/17/content_1263720.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