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瘦羊博士

成語眾生相(一百四十六)

據《東觀漢記·一八·甄宇》(引自《藝文類聚》)載,甄宇,北海人。

東漢光武帝建武年間(公元25—56年),甄宇任青州從事,因其為官清正廉潔,口碑甚好,被光武帝徵拜為太學博士。 根據當時的慣例,每年歲終祭神之後,皇帝都下詔把祭祀用的犧牲玉帛(豬牛羊和絲織品之類)分饗文武百官,賜給太學博士每人一頭活羊。 但是,這些羊有大有小,有肥有瘦,怎麼個分法呢? 這使總管的博士祭酒感到很為難,就把這問題提到例會上來討論。 有人建議把羊殺了,然後平均分羊肉,甄宇認為這樣不好,會褻瀆了天地聖上的恩德。 又有人提出用投鉤抓鬮的方法分羊,大家碰運氣,就不會有什麼意見了。 甄宇則認為這是一種恥辱,更不可行。 人們便請教甄宇有何良策? 只見甄宇掃視了一下待分的羊群,看準了目標,自己不聲不響地順手牽羊,拈取了最小最瘦的一隻羊。 眾博士們面面相覷,不再爭執議論,每人隨意牽了一頭活羊回家。

這件事傳到漢光武帝劉秀處,讓他感到十分欣慰。 後來每逢朝會時,漢光武帝都會問道:「瘦羊博士來了沒有?」因此,甄宇的「瘦羊博士」雅號傳遍京師。 人們在論待遇、分財物時都會以甄宇為榜樣,一時蔚為風氣。

後人遂用「瘦羊博士」,指代謙恭有禮、能克己推讓的學士,一般多用於指貧寒之士。 清·王士《漁洋詩話》:「多少長安苦吟客,瘦羊博士擅風流。」清·沈士良《戲贈青皋》:「瘦羊博士更可憐,持籌握算心悄然。」□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5-01/07/content_1492622.htm


成語故事︰瘦羊博士

一斗

【圓明網】在漢朝,博士是官名,主要是精通並能講授五經(《易》、《書》、《詩》、《禮》和《春秋》)的人。當時得到一個博士的位子是很不容易的。

甄宇是東漢人,光武帝建武年間,被封為博士。按當時舊例,每年臘月祭祀後,皇帝要賞賜給博士每人一頭羊。羊有大小肥瘦,當時的博士祭酒(博士主管)不知道怎麼辦,有人建議殺了羊分肉,有人說要抓鬮,甄宇就牽走了那頭最瘦小的羊,于是再也沒有人爭了。

後來有一次光武帝在朝堂上問︰「那個瘦羊博士現在在哪里?」

「瘦羊博士」指能克己讓人的人。

(出自《後漢書儒林列傳》)
FROM: http://big5.yuanming.net/articles/200409/35146.html


頁庫存檔